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上海企业和圣彼得堡谁选择了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 05:19 每日经济新闻

  王芳艳 NBD上海报道

  100亿元人民币,约合12.08亿美元。

  这个数字是上海七家企业刚刚获批成立的海外联合公司在俄罗斯第二大城市圣彼得堡投资的“波罗的海明珠”项目总投资额。而2002年圣彼得堡外国投资总额仅8.81亿美元,20
03年上海企业境外投资总额不到10亿美元。

  一个不平常的投资行动显示出投资方和引资方相互间不平常的兴趣,上海企业和圣彼得堡,究竟谁选择了谁?

  据统计,圣彼得堡从1996年起,投资潜力一直仅次于莫斯科,排名俄全国第二。实际投资中,欧洲企业占据了94%的份额,而其他国家仅占6%。

  除了单纯发展经济的需要,圣彼得堡还需要数量巨大的投资来实现一个梦想。

  圣彼德堡市市长代表提克特金娜介绍,圣彼得堡拥有6000多座历史建筑遗迹,由彼得大帝于1703年建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圣彼得堡古城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城市由特列基尼、拉斯特列里等建筑师规划设计。

  提克特金娜还充满感情地提及圣彼得堡拥有100多个剧团(包括世界著名的玛林斯基歌剧芭蕾舞剧院、穆索尔克歌剧芭蕾舞剧院以及音乐学院等等)、250座博物馆(包括世界闻名的艾尔米塔什和俄罗斯博物馆)。

  这是众所周知的圣彼得堡,而不那么众所周知的是,这一切珍贵的历史文化结晶得以维持、沿续到更长远将来的基础,是大量的资金投入。

  2003年,圣彼得堡建城300周年,在曾任该市副市长的普京支持下,联邦政府和地方财政共投入30多亿美元对城市进行修缮。

  如果要继续这样规模的城市“修复”,恢复19世纪建筑的鼎盛年代,必须拆迁现有的重工企业。据圣彼得堡市市长告诉凤凰卫视驻莫斯科首席记者卢宇光,拆迁费用将是俄罗斯1999年整个国民生产总值的两倍。“资金是最大障碍。”

  另一方面,上海企业正在探索变“产品输出”为“资本输出”。

  截至2003年10月底,上海共吸收合同外资731.13亿美元,引进各类外资企业31440家,然而到去年底,上海在海外的企业只有760家。

  “落差”巨大。

  到海外一些市场辐射面广的要冲地区建立基地成为上海企业家近一年考虑最多的问题。而作为俄罗斯最大的海港,重要的水陆交通枢纽、国际航空港、铁路枢纽,圣彼得堡无疑是投资俄罗斯的最佳选择。

  2003年4月,上海(圣彼得堡)贸易中心在圣彼得堡成立。这是上海在俄罗斯开设的第一个贸易中心。贸易中心由上海实业集团、广电集团、纺织控股集团、仪电控股集团、轻工控股集团、物资集团、汇丽公司、兰生集团、丝绸集团、华联集团、申宏公司等企业共同出资240万美元。

  时隔两年后的夏天,上海实业、圣彼得堡对外关系和旅游委签署合作备忘录。规模更大的投资从那时起开始酝酿。

  数年后,一颗集四星级以上宾馆、购物中心、中国餐馆、中医医疗中心、中高档住宅等设施的“波罗的海明珠”将出现在俄罗斯圣彼得堡。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