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易宪容:我们需要对金融业法规作出全面检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 05:0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徐以升 发自北京

  以QDII的方式“泄洪”是十分必要的,这是化解金融风险的好方式如果国有银行改革有成效,那么中国利率市场化进程会进展较快我觉得根本问题出在房地产业上面我相信存款保险制度肯定会在以后推出

  明年是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进程中至关重要的一年。日前,《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专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与金融制度室主任易宪容博士。

  第一财经日报: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背景下,你认为明年的金融改革重点在哪里?

  易宪容:改革的重点就是提高市场化程度,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在信贷控制上,从趋势上来讲明年的信贷将变得宽松,对一些行业,比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强调的农业及与农业相关的行业,信贷将更为宽松,总体上不会像今年这样紧。此外,信贷控制上行政管制等手段会少一些,由于今年央行已经放开了贷款利率浮动上限,因此市场手段将得到更多的发挥;其次,从整个金融业发展来讲,明年将大幅度提高国际化程度,因为按照入世协议到2006年就要全部放开了,明年是过渡期的最后一年。作为推进国际化的重要内容,第一,我预计明年肯定会推出QDII政策;第二,大量公司到海外上市将成为明年的一个趋势;第三,国内一些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等等明年将有一些动作,目的就是尽快应对2006年金融业全面放开,比如现在外资参股中资银行的比重限制在20%,明年我预计会有一定的调整,比如扩大到25%。

  第一财经日报:能不能解释一下,为什么你认为明年会推出QDII政策呢?

  易宪容:国内现在聚积着大量的资金,同时人民币升值预期也让大量的外国资金流入中国,更重要的是国内目前没有安全的值得信任的投资渠道,而以QDII的方式“泄洪”是十分必要的,这是化解金融风险的好方式。之所以我预计明年会推出,是政府今年已经出台了很多的相关措施在试探这一工作,比如批准中国社保基金的海外投资计划,批准内地保险公司可投资部分外汇资金到海外市场,以及央行允许在规定的范围内把个人的合法财产转移海外,提高个人可携人民币出境的金额,这些措施是政府把国内过多的资金引向海外的重要动作,这些脚步加快资本流出的步伐,QDII将是即将迈出的更大一步。

  第一财经日报:今年特别是在下半年,央行利率市场化工作推进了一大步,你认为明年的利率政策还会有哪些动作?

  易宪容:首先,今年放开了银行贷款利率上限,这是利率市场化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式的改革。利率市场化是中国金融市场发展的必由之路,银行的存贷款利率完全市场化也不是遥远的事情,但是就中国利率市场化的程序、方式及利益保护等方面来看,政府更多的是如何来保护国有银行来渡过竞争的难关,如何来培养起国有银行的风险定价能力。如果国有银行改革有成效,那么中国利率市场化进程会进展较快,反之,中国利率市场化会面对着许多困难与障碍。

  此外,我认为明年还是肯定要加息的,11月CPI同比上涨2.8%,这个数据大大低于预期,我都没想到会下降这么快,但是在CPI增幅下降如此迅速的同时,工业品出厂价格上涨幅度却达到了8.1%,因此未来的物价压力是很大的。不过问题的关键不在于此,我觉得根本问题出在房地产业上面。现在房地产业的高速发展是有问题的,因为民众的消费能力根本跟不上,万一房地产业出了事,这可是不得了的,因此从调整房地产业发展来说,加息也是必要的。只有让市场的利率逐渐进入一个上升周期,已经形成的国内房地产泡沫才可能会在这个过程中逐渐消解,国内经济也能够真正走上健康发展的轨道。

  第一财经日报:央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吴晓灵等在此前的演讲中都强调银行业的发展需要一个良好的金融生态,也就是金融业发展的外部环境,如法律、社会信用体系、会计与审计准则、中介服务体系、企业改革的进展及银企关系等等,你认为作为配合银行业乃至金融业改革的重要举措,金融生态建设明年会有哪些突破?

  易宪容:我在一篇文章中也提到,首先我非常赞成这种说法,就是我们银行业所处的整个金融环境急需改善,但我觉得这些不是金融生态的全部,或者说不是金融生态的根本。我们需要对金融的法律法规作一个全面的检讨,特别是基础性法律法规建设。比如,中小投资者利益的保护问题,又如上市公司为什么能随便到股市圈钱。我相信是现有的规则不能有效阻止和限制上市公司轻易圈钱。总之,我们需要检讨基础性制度建设,检讨这些制度的公平、公正性,建立起民众对市场的信心,这是最根本的金融生态建设问题。

  第一财经日报:在央行的“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明确提出研究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建立及时、有效的金融机构推出机制,央行、银监会高层在演讲中也提出要逐步推进这一工作,你认为这项工作明年会取得哪些进展?

  易宪容:首先,像你提到的一样,央行是已经明确表示要创立中国存款保险制度了,其实存款保险制度的方案早就设计完了,但由于现在正处于国有银行改革的“风暴”期,目前商业银行手头并不宽松,在股改、上市的筹备阶段要为存款上保险无形中增加了不少压力,而且国有银行实行存款保险制度,意味着国家信用的退出,国有大银行根本就没有设立存款保险制度的动机与激励,而如果四大国有银行不参与存款保险制度,那么这种制度在国内影响与作用也就要大打折扣,因此这里面的利益博弈让制度难产。但是随着四大国有银行改革的股份制改造,国有银行的商业化必然会丧失国家信用对它的隐性担保,因此我相信存款保险制度肯定会在以后推出,但具体时间上要看银行业改革的进程。

  至于金融机构的推出机制,现在我们已经在尝试推行了,央行、财政部证监会、银监会已经联手推出了《个人债权及客户证券交易结算资金收购意见》,就是说在证券业这块已经在做了,以后银行业也会出台相关的政策,推进这一工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金融法规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