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江苏投资联盟:老板俱乐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 19:26 法制早报

  继浙江中瑞财团之后,江苏老板们又掀起联盟新浪潮——

  投资联盟不能直接进行项目投资,每个项目都需进行相应谈判并签署多边契约或成立项目公司。

  投资联盟的共同投资项目坚持两个原则。第一,操作的项目必须是一家企业难以做到
、做不好但又确实存在市场空间的事情;第二,联盟各发起企业都要响应政府号召,做些于国于民有利的事情。

  □姜帆 姚玉洁

  11月底,江苏远东集团、雨润集团、红豆集团、月星集团、一德集团、利安达集团等6家知名民营企业的“掌门人”在宜兴共同发表声明:将以“江苏投资联盟”为共有的新平台,强化各自的核心竞争力,拓展江苏民营企业发展的新空间,提升国际化形象,并准备集体投身西部大开发和振兴东北建设。

  这是“江苏投资联盟”首次正式现身。

  “江苏投资联盟”是在今年6月酝酿筹备的,6家企业均地处长江三角洲腹地的苏南和南京,各自都是产值、销售额在数十亿元或接近百亿元的民营企业巨头,在行业内地位举足轻重。

  “非财团”式民资联盟

  很多人将“江苏投资联盟”与温州中瑞财团进行联想,但6家企业一致否认“投资联盟”与其类似。

  中瑞的运作是由发起企业拿出部分资金投资另外的经济实体——财团,然后通过财团进行项目操作。财团具有独立的地位,可以自主决策。

  “而投资联盟,既非社团也非企业集团”。这六家企业表示。

  根据约定,投资联盟是“依据国家有关法人间经济合作的法规、以经济合作协议的形式构建的旨在加快各企业发展的利益共同体,也是一些优势企业间进行策略联盟的尝试”。 投资联盟不能直接进行项目投资,每个项目都需进行相应谈判并签署多边契约或成立项目公司。在投资项目的股权结构上,为了保证决策顺畅,需要保持一家企业的相对控股或绝对控股。

  “投资联盟”的终决权在于董事长联席会议,该会议由全体成员公司的董事长组成,设轮值主席一人。联席会议制定“投资联盟”的框架性文件,通过决议及签署多边契约,决定“投资联盟”的一切重大事宜。董事长联席会议的每个成员享有一个投票权。关于“投资联盟”的一切重大事宜,必须全部成员全部通过才有效。

  远东集团的董事长蒋锡培向记者解释他的设想:6家企业一致决定投资一个项目,根据各企业的兴趣程度,投入不同资金,从而确定不同股份,并由出资最多的那家企业的当家人担当新项目的董事长。

  “江苏投资联盟不是行政干预的产物,更不是拉郎配,而是6家企业按照市场规律‘自由恋爱’的结果。”雨润集团董事长祝义才说,“我们是投资联盟,更是道德联盟。联盟最重要的是倡导一种合作氛围,通过信息交流,大家在一起相互学习、相互帮助,把自己的事做好后有精力了,再联合做点事。”

  “投资联盟的共同投资项目坚持两个原则”,红豆集团董事长周海江强调,“第一,操作的项目必须是一家企业难以做到、做不好但又确实存在市场空间的事情;第二,联盟各发起企业都要响应政府号召,做些于国于民有利的事情,比如参与到西部大开发和东北振兴的建设中来。”

  坐而论道的“老板俱乐部”?

  相较中瑞的独立法人资格和自主决策权,“江苏投资联盟”在资本联系方面相对松散,“一票否决制”又使其在决策效率方面有所损失。

  因此,有人发出这样的疑问:随着成员单位的增多,“投资联盟”内部的利益关系势必越来越复杂,如果投资方向不能统一,或者投资比例不能达成一致意见,岂不寸步难行?“投资联盟”会不会因此成为一个只能“坐而论道”的空壳?假如放弃了“共同决策、共同投资”的原则,联盟内部成员可以自由组合地共同投资,所谓“联盟”岂不是只提供了一个让企业家们相互交流的平台,成为一个普通的“老板俱乐部”?

  相对这样的怀疑,“江苏投资联盟”的发起者们显得十分乐观。

  月星集团董事长丁佐宏表示:“6家企业来自不同行业,首先相互间不会有摩擦、不会有竞争,只会有团结合作。我们正在寻找项目,也有很多项目,但这些项目毕竟没有做成。我们希望先实施,后说话。独木不成林,希望我们6家企业先成为小树林,再吸收江苏以内的甚至以外的企业,每个发展的企业都在寻找机会,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

  “江苏投资联盟不可能重蹈那些短命财团的覆辙,”周海江认为,“投资联盟不炒作房地产、不违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是应了企业发展的需要。现在各级都很重视民营企业,但民企和外企等还不在同一起跑线上,民企合作起来就能够更好地发展,更好地竞争,这也是市场需要,因此一定会走得很远、很成功。 ”

  另外,在明确表示“向全省甚至向全国扩容都有可能”的同时,一德集团董事长陈俊表示:“我们把投资联盟当作道德联盟来运作,在一定程度上也包含了对自身机体健康运行的考虑。我们在选择伙伴方面之所以如此谨慎,就是希望能够走得好一点,走得远一点,否则的话,搞得轰轰烈烈一下子很多人,但几天后又发生很多问题,这就违背了我们的初衷。 ”

  垂涎金融、保险、航空、石油

  既然已经创造了资本聚集的条件,那么这些资本将投向什么产业,落户哪个地区呢?秉承苏商低调、务实传统的联盟成员对这个问题都非常谨慎,只有一点得到了证实:江苏投资联盟目前已进入实质性运作阶段,联盟最终将向着实体化方向发展。

  “金融、保险、航空,特别是石油等战略资源领域,都将是我们关注的重点领域。”

  丁佐宏说:“我们凑到一起,共同用智慧来研究、探讨,寻找大家发展的更大机会,这个机会是一家企业无法做到的。因此,我们一直在关注、寻找目前国内最值得我们民营企业承担责任的项目,此类项目有助于社会发展、有助于社会需求,更有助于我们企业的,特别是和国外大企业抗衡的项目和领域。”

  丁佐宏还一再强调以国家产业政策为投资的指挥棒,他说:“国家给民营企业的政策是多方面的,是有宽度的,到底投资哪些项目,要根据法规政策不断调整。如果法律法规支持了,可以做金融。从区域角度讲,六家企业身处长三角,首先要在自己土地上发展好,同时全国各地都有企业家的发展空间。”

  利安达集团董事长黄丽泰则说,江苏投资联盟是很理性地考察投资方向的。未来无论投资金融、投资保险,或者参与西部大开发,6家企业对任何项目都会像对待自己的小孩一样,去扶持、去培育,使其成为有用之材。

  “投资联盟最关键的问题是做了什么,怎么做,做得如何,以及究竟以何种模式取得赢利和发展。我还一直在观察,正考虑是否加入。”一位尚未成为“投资联盟”成员的著名江苏企业家对记者说。作为“新概念”的民资集群,“江苏投资联盟”的举措和发展正在为越来越多的人所关注。

  (新华社专稿)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