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经济谋求向资源节约型增长模式转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 18:49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 刘子富 徐波

  贵阳市百花工业园区存在着这样一个工业“生态链”:焦化厂排放的煤气,供给金属镁厂和脱氟硫酸三钙厂生产使用,生产的焦炭供应周边厂家,产生的煤渣则提供给水泥厂使用,而余热还可带动1.2万千瓦的发电装置。将几家工厂捆绑在一起的这个联合化工项目是“循环经济”理念的一个产品。由于实现了资源的循环利用,该项目节省了8000多万元的投
资,建成周期缩短了一半,最终排放的废渣、废气也低于国家环保标准。这个经济而又清洁的联合化工项目正代表了中国经济变革的战略方向。资源瓶颈和环境恶化的警钟,促使中国下决心实现向资源节约型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型。本月初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逐步构建节约型的产业结构和消费结构,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节约型发展道路”。观察家指出,中国发展循环经济是科学发展观在经济发展模式上的具体体现。

  在过去20多年里,中国经济的持续高速增长创造了令世界瞩目的奇迹,但也付出了高昂的代价。据中科院测算,2003年,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造成的损失占中国GDP的15%;这一年,中国消耗了全球31%、30%、27%和40%的原煤、铁矿石、钢材、水泥,创造出的GDP却不足全球的4%。

  “这些令人触目惊心的数据,反映出我国是用高能耗、高物耗和对环境的高损害来维持多年的经济高增长,”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说。去年以来中国一度出现的严重投资过热问题,显示这种浪费型的增长模式已走到尽头。在此背景下,循环经济就成为中国经济转型的一个战略方向。循环经济是一种以“资源—产品—再生资源”为特征,以“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为原则,能最有效利用资源和保护环境,促进人与自然协调和谐的全新经济发展模式。

  中国西南部贵州省的省会贵阳,在2002年成为中国第一座循环经济生态试点城市,制定了配套的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和地方性法规,为建设循环经济提供了制度和法制保障。

  贵阳选择金阳小区、生态工业、生态农业、住宅小区和消费行业等五大领域、8家循环经济试点单位和3家清洁生产试点单位,确定上28个重点项目,构建起全市循环经济生态城市的支撑体系。在此基础上,全市又筛选了254个建设项目分批滚动实施,总投资达479亿元。地处西部内陆的贵阳市,过去由于一直采取粗放式经济发展模式,近年面临越来越严重的资源和环境压力,甚至出现大气、河流污染,酸雨、滑坡、地陷等区域性环境和生态灾害。启动循环经济建设两年来,尽管成果还是初步的,但贵阳已看到了绿色希望。

  2003年,贵阳历史性地实现了全年无酸雨。环城林带建设使全市的森林覆盖率目前达到34.77%,贵阳因此成为中国首个“国家森林城市”。一大批清洁生产试点企业已经产生了效益。

  “用现代科学眼光和循环经济理念观察经济活动,只有放错了地方的资源,没有真正的废弃物,实现资源利用、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三赢’,这正是解决中国可持续发展问题的最佳选择,”贵阳市市长孙国强说。循环经济在中国的发展尚处于非常初级的阶段。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循环经济战略课题组的报告指出,已在进行循环经济试点的地方,基本模式还是以政府为主推进,尚未真正走上市场轨道。同时,循环经济的激励政策体系和优先领域及产品目录也还没有颁布。不过有种种迹象显示,循环经济将被纳入中国的主体经济政策中。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透露,将把发展循环经济作为编制“十一五”(2006-2010年)规划的重要指导原则,加快发展低耗能、低排放的第三产业和高技术产业,严格限制高耗能、高耗水、高污染和浪费资源的产业。

  据悉,发改委正在研究制定《节能产品目录》、《关于推动循环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资源综合利用专项规划》等一系列重要文件。同时,发改委还将完善自然资源有偿使用机制和价格形成机制,充分发挥价格杠杆促进资源节约的作用。

  正在努力探索循环经济之路的贵阳市决心用20年时间成为“生态型省会中心城市”,而对整个中国来说,朝向资源节约型增长模式的转型之路,将是漫长而艰巨的。不过,只要找对了路,就不怕路远。(完)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