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引发讨论 > 正文
 

2004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候选人:李金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 23:43 CCTV经济半小时

  2004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候选人:李金华 为8万审计干部潸然泪下

  我们今天要认识的两位经济年度人物候选人,都是政府官员,这也是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活动5年来的第一次。一起来看看评委今天推荐的第一位候选人。

  评委推介

  《中国企业家》杂志社社长刘东华:我觉得李金华他是真正理解了自己的使命,并认真地履行这种使命的公务员的楷模。

  全国政协常务委员萧灼基:他(李金华)具有很大的勇气,同时他也具有很扎实的基础,你要碰政府的重要机关是不容易的,必须要拿出很扎实的证据来,所以我说,应该说是敢于碰硬,敢于说别人所不敢说的话,我觉得这是应该是当之无愧的。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副总监王晓晖:他(李金华)同时也使我们能够非常清醒地了解到,忠实地履行自己的职责是件多么艰难,多么不容易的事。

  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曹远征:有独立审计才能够让中国走向现代化,才能成为现代国家,我认为他的审计还不在于他审出多少问题,审出什么样的结果,最重要是中国开始有了独立审计,这是法制建设的一个基础。

  我注意到一条最新消息。昨天,北京市检察院正式把原北京市供电局局长赵双驹涉嫌渎职案,移交给西城区检察院审查起诉。而这起案件的直接线索,就来自于今年6月23日,李金华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所做的审计报告。那份报告共公布了24起案件,赵双驹成为其中第一个落马的官员,这让我们真正感受到了审计风暴的威力。我们现在就来认识一下李金华。

  人物 李金华

  23日,李金华代表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了2003年年度审计报告。这是一份沉甸甸的审计“清单”。7个中央部委被曝光,几十亿元的资金黑洞让人触目惊心;长江堤防工程款大量被侵吞;体育总局动用奥委会1亿多元资金用于职工小区建设。报告中的18项内容,每一项都足够震撼。人们用“审计风暴”来形容报告所带来的冲击波,而处于风暴中心的李金华却显得非常平静

  李金华:我的总的想法就是慢慢消除人们对这种审计风暴这种印象,我不希望老刮审计风暴

  小丫:您希望审计工作就像形成一种制度,形成一种经常,大家形成一种习惯,审计以后就对外公开,然后就不断地整改,然后有问题就追究责任。

  增强审计的公开性和透明度,进而推动法制化建设,是李金华和他的团队多年以来追求的目标。今年61岁的李金华1998年出任审计署审计长,1999年,他向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所做的年度审计报告被普遍认为是审计公开的第一步。这个报告一改过去谈问题时温和、笼统的措辞,对水利部挪用水利建设资金等问题点名道姓直接披露,他的报告多次被掌声打断。

  小丫:在1999年的时候这个审计报告出台遇到的阻力是什么?

  李金华:没有向人大常委会公布报告之前有相当多的单位,通过各种渠道,希望能够不要点他们的名,这个我想也是很可以理解的。

  小丫:这些消息您都听到了?

  李金华:我都知道而且在我们内部,大家也是忐忑不安,有人认为应该如实报告,有人认为是不是慢慢来,一下子不要得罪那么多单位,在国务院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因为也有些部门参加,也提了很多不同意见,后来总理听了各方面意见以后提出一条就是,凡是审计署审出来的问题,只要不涉及秘密的,都应该向人大常委会报告。

  现场实况:对知法犯法的严重腐败行为要予以严惩,公开曝光,各级政府各部门严格预算管理,合理有效使用资金,更好地发挥职能作用,我的报告完了,谢谢大家。

  李金华:回想起当时的情况还是记忆犹新,1999年是我担任审计长以后第一次向人大常委会做报告,而且我自己知道这份报告是分量很重的,所以当我走向报告台的时候,我心里也明白,这个报告以后会产生比较大的反响,但是它的结果会怎么样,是正面反响还是反面的,我当时心里还是有些忐忑不安,等到报告做完了,当时会场出现了掌声,应该说我的心里也就比较踏实了。知道还是一种正面的反响,多数的人大常委还是比较赞成。

  1999年以来,审计报告公开化程度一年比一年高,一批大案要案随着审计结果的公开浮出水面,并得到查处。

  李金华和他领导的审计署一次又一次被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对此,李金华始终保持低调,他经常强调的是全国8万审计干部为此付出的艰辛。

  李金华:怎么对外公开,怎么去面对这些部门,那当然我是责无旁贷的,但是这些问题怎么实施,怎么把这些问题揭露出来,怎么审出来,那是看他审计员,很不容易的。有很多问题不是说帐上就有的,有的要经过千辛万苦的,有的是整个大半个中国地跑到处调查。

  为了保证审计的公正性、独立性,2000年1月,审计署公布了针对审计干部的“八个不准”,包括不准被审单位安排住宿、吃饭等等,李金华把它叫做规范审计行为的高压线。

  李金华:我们强调审计机关和被审计单位必须割断任何经济和福利上的联系,所以你知道我们有一个八不准,也是属于这个原因,这个八不准应该说,对审计人员残酷了一点,要求过严,但是没办法。

  小丫:如果要您对您的8万审计干部说一句话,您会说什么?

  李金华:我经常在想一个问题,就是我怎样对得起他们,我不知道我现在做得是不适对得起他们,如果他们觉得我做的还不够的话,那我会进一步去努力,去改进,对得起他们对审计事业的一份爱心。我有的时候也觉得对不起他们,对不起他们是因为我们的干部太艰难了,他们很艰难,很艰难。

  小丫:新年就要到了,您对他们说一句祝福的话吧?

  李金华:会好的一切会更好的!

  采访中,李金华告诉我们,有时候他也很矛盾,这么严格的规定是不是对审计人员太残酷了,但他没有办法。他们必须得保证独立性,他们的工作就是要看好国家的钱袋子。

  网友们给了李金华最大的支持,自从我们评选活动开通网络投票以来,他的得票数一直位居榜首。今天,他的得票数已经接近180万张,稍后,我们再来认识另外一位经济年度人物候选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

  接下来,我们继续来关注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活动。现在我们来公布一下,今天的三位幸运观众,他们分别获得了由中国联独家提供的世界风双模手机。第一位幸运观众来自河南。他推荐的候选人是王宪章。他说,王宪章带领中国人寿挤进世界五百强,去年11月在香港和纽约公司上市,有利于中国人寿参与世界同行竞争。第二位获奖观众来自山西,他推选的候选人是马云。他觉得,在国际IT业竞争的激烈时期,马云开辟了一条新路,创造电子商务新模式,他瘦弱身材里蕴藏着无穷智慧。最后一位观众来自北京,他把选票投给了杨元庆。他认为联想集团让人们看到了加入WTO以后,中国企业的希望!祝联想成功!

  从今天开始,我们的评选活动正式从观众中征集颁奖词,请您在短信或网上投票的时候,给您心目中的年度骄傲写一段颁奖词,发给我们。对其中的精彩留言,我们会在《经济半小时》节目和颁奖晚会上发表,我们期待着您的积极参与。

  记者:潘红梅 孟庆海 顾平

  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经济半小时》

  首播时间:21:30

  重播时间:12:35(次日)

  相关报道:

  2004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候选人:周小川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李金华新闻 全部周小川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