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日竞争俄远东输油管道 > 正文
 

中俄安大线最终夭折内幕揭开 中俄印线浮出水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 11:49 东方早报

  赵刘记 早报特派记者 汤涵婷 阿联酋迪拜、上海报道

  安大线难产

  1994年,俄罗斯提出修建中俄石油管道“安大线”(从俄安加尔斯克油田直达中国大庆)方案,通过高效、安全、低廉的石油管线为中国输油。但时隔10年,该管线已成“空中楼
阁”,即使近期访俄的温家宝总理带去120亿美元合作大单,也未见形势明朗。

  日前,在阿联酋迪拜召开的2004年中俄哈石油贸易论坛上,记者全面了解到中俄石油管线的10年酝酿和最终夭折缘由。

  原国家资源局局长李国玉告诉记者,随着经济持续高速发展,中国已经是一个非常缺油的国家,进口是解决国内石油需求的主要途径。

  从地理位置、石油储量等综合因素看,世界石油输出大国———俄罗斯都是“最佳选择”。1994年,俄罗斯向中方提出了修建从西伯利亚到中国东北地区石油管道的建议,俗称“安大线”,随后中俄两方签订原油管道项目协议。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教授秦宣任告诉记者,安大线具体路线为:西起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州的安加尔斯克油田,绕过贝加尔湖后,向东进入中国,直达大庆。

  但到2002年底,日本开始不断“介入”,提出修建一条从东西伯利亚经过远东地区到太平洋港口的石油管道,即安纳线(安加尔斯克—纳霍德卡输油管线),以“解渴”日本同样旺盛的原油需求,并通过太平洋港口向北美等国输出。安大线就此出现危机。俄在此后称,由于安大线离贝加尔湖太近,对环保和安全不利,从而倾向日本提出的“安纳线”。

  “其实安纳线仅从贝加尔湖的另一端横穿日本,至太平洋西岸,从环保、安全的角度明显不优于安大线。”秦宣任对记者说。

  另据有关专家分析,日本号称将在俄罗斯投资75亿美元的诱饵,是安大线夭折的主要原因之一。

  2003年6月,日本前首相森喜朗和日本外务大臣川口顺子分别赴俄游说,并承诺如果俄罗斯同意优先修建安纳线,日本将提供75亿美元的资金,协助俄罗斯开发东西伯利亚新油田。

  一位不愿具名的长期研究安大线的专家告诉记者,日本的巨额投资允诺何时实现至今是个未知数。近期俄日两国在北方四岛问题上发生冲突,再加上日本国内经济并不乐观,“这笔投资没有5~10年不可能实现”。但是,日本却通过这一诱饵制约了中俄两国间的石油管输。

  安大线曾有转机机会。2003年5月,中俄签署了通过拟建的安大线向中方供应7亿吨、价值1500亿美元石油的协议。但随着安大线主要支持公司———俄罗斯第二大油商尤科斯公司倒台、日本频频向俄提出“诱惑”,以及国际政治形势变化,中俄安大线的呼声再次日渐孱弱。

  寄望泰纳线

  “安大线已没有可能。”在中俄哈石油贸易论坛上,一位专家对这一曾在中俄两国间获协议保证的最佳管线方案判了“死刑”。目前,这一观点得到了国内能源界人士的普遍认同。

  一位10年来长期参与安大线设计和谈判的人士日前在迪拜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中俄无法建成安大线,俄罗斯的损失比中国更大。目前,哈萨克斯坦原油管道将于明年底建成,从运油量上还有许多手段。但作为能源输出大国,俄罗斯无法选定中国这个具有巨大能源消费潜力的输入国为战略伙伴,就无法在国内产生“利滚利”的经济效应。专家进一步指出,俄罗斯国内油田往西向东欧输油已不划算(需求市场饱和、运输成本高),因此俄也不想放弃向东输送原油的计划。综合来看,俄罗斯更倾向的是泰纳线方案,该管线起自西伯利亚的泰舍特,中间绕过贝加尔湖,终点仍在纳霍德卡,全长4300公里。

  “现在中国还在与俄罗斯谈判,能否在泰纳线上修一条直线至我国大庆,但至今还没有明朗的消息。”业内一位专家告诉记者。

  他认为,这个方案虽然没有安大线“点对点”向中国输油那么有利,但方案本身可行性很高。关键看俄罗斯对中国的能源外交态度是否会发生转变。

  中哈管线“雪中送炭”

  原国家资源局局长李国玉表示,由于中俄之间“安大线”形势日趋黯淡,中国因考虑进口原油的多元化,同时与中亚、西亚等近邻结成战略伙伴,才是国内进口能源战略的主要方向。

  至今为止,中哈石油管线已成为这一战略的最大亮点。

  今年9月,由哈萨克斯坦产油区通达中国新疆的中哈石油管道“阿塔苏-阿拉山口”段正式破土动工,全长近1000公里。明年12月该管线将正式建成投产。根据计划,一期工程运油能力为1000万吨/年,二期将达到2000万吨/年。

  此外,原先中国在哈萨克斯坦境内已有一条里海附近的阿德劳至肯吉西亚的石油管线,长度达448.8公里,目前年输送能力为600万吨,主要用于哈萨克斯坦国内,但可达运油能力为1200万吨/年。根据中方知情人士透露,从技术上来说,两条管线之间也可连通,合成运油能力将达3000多万吨。其中还有两条方案可供选择。

  其一为从中哈管线的西端肯吉西亚直接连往阿塔苏(下称:肯阿管线),其二是从肯吉西亚接往哈萨克斯坦中部库姆克,再向阿塔苏输油。该人士称,由于库姆克油田的最大投资方是加拿大公司,能否通过库姆克向中国运油更具有不确定性。从路线长度和经济成本角度看,第一个方案更为中国所青睐。

  专家指出,里海附近一旦发现油田,并能与大买家诸如中国达成买卖合同,就能迅速开采石油,并建立肯阿管线。从地质条件来看,哈萨克斯坦国内多为草原和沙漠,没有明显的障碍。

  “只要投资到位,1年之内就能建成。”一位直接参与中哈管线建设人士说。

  如果需要,哈萨克斯坦境内油田可通过中哈管道,将年输油量提高到5000万吨的水平。而根据最初设计,中俄安大线的年运输能力也不过3000万吨。

  中俄印管线方案“锦上添花”?

  中哈管线固然值得欣慰,但中国并不想放弃近邻俄罗斯的巨大石油资源。

  据有关人士透露,国内已有专家研究组向中国、俄罗斯、印度三国政府提交了一份从俄罗斯至中国、最终通往印度境内的石油管线(中俄印管线)。这一管线在中国境内约2000~2500公里,在俄境内约700公里,在印度境内为300公里。

  根据方案,俄罗斯从中俄边境阿克玛斯油田出发,进入中国至阿克苏,与中哈管线相连,随即一路南下进入印度,止于印度首都新德里。消息人士透露,由于该管线大部分在中国境内,安全性得以保证,且管线沿途的新疆克拉玛依市、巴楚等地区都能受惠,将对中国非常有利。

  从方案的可行性来看,该管线仅需“越”过两大高山,一是在俄罗斯境内的阿克玛斯山,海拔高4082米;其二是中印边境的托林山,海拔为5608米。专家指出,对于铺设石油管线而言,这两个高度都不成问题。

  中俄印管线的另一大好处是可以与正在新建的中哈管线相连。中哈管线可从阿拉山口向西扩建延伸,使两条“油龙”在新疆奎屯市汇合,实现中、俄、哈、印四国间的能源运输贸易网络。这一提法,在技术上不存在任何障碍。

  据了解,目前印度非常支持这一管线建设方案,因为该国也属贫油国家,近期对石油进口需求迅猛增加。但石油输出的源头———俄罗斯至今不愿表态,致使中俄印管线目前仍属于“纸上谈兵”的阶段。

  分析人士指出,这一管线明显有利于中国,出于地缘政治等方面因素考虑,俄罗斯不会轻易答应。“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方案实质上是对俄罗斯曾提出的“要加强俄印能源交流”的一个挑战,从政治外交角度上来说,中国也希望‘抛’出这一方案与印度结盟,从而推动中俄两国间的能源贸易,甚至使安大线起死回生。”一业内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该人士进一步对记者说:“毕竟安大线对中国很有好处,能向油产量日趋下降的大庆供油,保证中国最发达的东部地区经济建设,这与运往国内中部地区的中哈管线并不矛盾。”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安大线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