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稳健财政政策不等于不作为或者无所作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 11:14 经济参考报

  岁尾年末,正是各行各业算账的时候。财政部部长金人庆21日也给记者算了算财政这笔账,特别是今年财政增收这笔引人注目的大账。

  金人庆在当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还就当前财政热点问题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说,财政部门一定按照中央的要求,农民得到的实惠不会变也不会减。他认为,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绝不等于财政政策在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中不作为或者无所作为。

  中央财政超收主要用于五个方面

  今年前11个月,我国财政增收超过4600亿元,同比增长23.5%。为什么今年财政有如此大的增收幅度?超收的资金都用在哪些方面了?金人庆介绍,今年财政增收较快,是国家宏观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和效益大幅提高的反映。财政增收主要来自税收的增长。今年增收较多,有相当一部分是一次性收入,或称超常规收入。一是今年我国宏观经济运行良好,但也出现局部地区和行业投资过热的问题。随着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这部分税收相应增长较快,初步估算有1000亿元左右。二是由于出口退税机制改革,出口退税率平均下降了3个百分点,加之去年第四季度企业集中报关退税,今年出口退税累计比去年少退了近千亿元。

  他强调,对于这部分超常规增收,不能用来安排一般性、刚性支出。中央财政超收大部分用于支持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并按照以人为本的原则,向困难地区、困难群众倾斜。同时用于解决历史欠账,化解财政风险。具体说来,中央财政超收主要用于五个方面:一是加大对农业的投入,包括落实“两减免三补贴”等约160亿元。二是在支持社会保障、保持社会稳定、促进公平方面,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比如提高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和城市低保标准等。三是解决历史欠账。其中,用于解决出口退税欠账达1000亿元左右;用于解决退耕还林达405亿元。四是加大对教育、科技、文化、体育等支持力度,以及加大对地方转移支付力度。五是支持企业改革。包括企业兼并破产,企业分离办社会支出等,以及用于救灾款的拨付。

  农民得到的实惠不会减少

  金人庆说,今年解决“三农”问题是财政工作的重中之重,财政支农政策力度之大、落实措施之快、农民受惠之多,是多年来少有的。

  他从三个方面给今年财政对农业的投入算了一笔账:今年是各级财政对农业投入最大的一年,总量超过2000亿元。首先,减免农业税和取消农林特产税,中央财政为此花了450亿元,加上原来300多亿元的基数,今年这项政策共投入750多亿元。其次是加大了对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支持力度,今年用于农业的国债项目资金376亿元,占了国债项目资金的比重达34.2%,农业综合开发投入89亿元,支持农村退耕还林投入405亿元,有效地改善了农业生产环境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三是落实新增教育、卫生、文化支出等主要用于农村的政策,改善农民生活环境。在医疗改革上,为了使农民大病能够得到治疗,投入了30亿元。还安排了120亿元扶贫资金,今年新脱贫300万人,等等。

  金人庆表示,2005年农民得到的实惠不会比今年减少。比如上面说的那些投入,明年一分钱也不会减少,现在都计入了明年的预算,明年的改革会做得更好。一是在农业税改革上,减免力度将会加大,比如所有国家规定的592个贫困县,将施行取消农业税的试点,以前定的农业税改革的时间表将会提前完成。同时,按照深化农村税费改革的部署,做好化解乡村债务、推进机构改革、完善农村义务教育体制等相关配套改革工作。二是稳定和完善支持粮食生产的有关政策。进一步完善对种粮农民的直接补贴政策,确保主产区100亿元直补资金规模不能减少,有条件的地方还可以加大力度。另外,还增加良种推广补贴和农机具购置补贴。三是支持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设,增加这方面的投入。明年新增的教育、文化、卫生支出仍然主要用于农村。

  稳健财政政策不仅是赤字规模的变化

  金人庆说,稳健财政政策不仅是财政政策名称的调整和变化,更是财政政策性质和导向的根本变化。概括起来就是“控制赤字,调整结构,推进改革,增收节支”。

  他说,实行稳健财政政策,绝不等于财政政策在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中不作为或者无所作为。积极财政的转型不是说财政政策要变得比原来不积极,更不是变得消极。国债项目明年会减少,但是预算中的投资会增加,加上账上还有一定的量,以及转移支付,明年财政对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不会减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稳健政策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