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GDP增长与宏观调控 > 正文
 

上收数据发布权 GDP统计制度改革遏地方虚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 07:5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李振华

  北京报道

  12月20日到22日,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统计局局长会聚北京,参加连续三天的会议,会议主要讨论GDP地区核算制度的改革,并进行具体的工作部署。

  由于地方GDP统计数字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差异悬殊,造成外界对中国GDP统计数字的质疑。一位国家统计局的官员解释,形成差异的原因一是统计体制上的问题,二是统计方法存在问题。国家统计局决心在这两个方面推进GDP核算制度的改进。

  国家统计局官员表示,他们在9月份向国务院上报了GDP核算制度改革的方案,这一方案得到了国务院的批准。

  12月20日全国统计工作会议上,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正式宣布,明年各省的GDP数据将由国家统计局统一发布。

  按照改革方案内容,国家统计局未来将“下算一级”,由国家统计局统计省一级的GDP。而近期的目标是国家统计局“下管一级”,也就是说,国家统计局要将各省的GDP数字汇总起来,共同进行评估。

  为此,国家统计局着手建立了地区GDP数据联审制度。由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司会同各省统计局局长进行数据的逐一论证,一个省一个省地进行核算和复查,并进行联系比较,剔除误差和重复统计。

  这项工作从2004年7月份已经开始试点。在对2004年上半年GDP数字进行核算时,国家统计局挑选了山东广东浙江江苏等10余个经济发达省份,由这些省的统计局局长与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司会同进行数据的对照。

  国家统计局一位官员说,这一效果非常明显,大约剔除了2.1%的GDP增长率虚高。他还说,明年将推广到所有省级单位,也就是说,在发布各省统计数字之前,各省的GDP数字都要经过复算和核查。

  “我们现在没有什么压力,这是一项非常好的制度。”江苏省统计局一位官员说,此前各省统计局GDP统计数字因为与地方政府政绩挂钩,不可避免受到干扰,目前这一核算体系的改变,基本能够消除这种影响。

  排除地方政府政绩需要对GDP数字影响之外,国家统计局还将从统计方法上改进。

  在20日的全国统计会议上,李德水还指出,明年必须统一规范国民经济核算的方法和标准,把基础数据搞准,各专业数据一定要严格把关。

  首先列入计划的是工业、农林牧渔业建筑业、批发零售贸易餐饮业。江苏省统计局的一位官员说,此前各省的统计方法和统计口径并不统一,比如江苏和浙江方法就可能不一样,这很难做到汇总数据的准确性。“明年一季度统计数据时,要做到标准和方法都是一套。”他说,这会消除一些统计的误差。

  除国家统计局上收一级管理权外,李德水指出,各地还要积极研究建立地区GDP下算一级的制度,有条件的地区可率先实施。

  江苏省上述统计局官员说,江苏明年可能会将下属各市的GDP统计数据的核算和发布统一由省统计局进行,“但要等局长回来传达国家统计局精神再研究部署”。

  另外,国家统计局和江苏省统计局官员还表示,明年在统计制度上增加收入法核算,并将与生产法进行对比,增加数据的可信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GDP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