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投资》2004 > 正文
 

外商直接投资十大手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16:20 《中国投资》

  来自商务部的资料显示,2004年是外商直接投资额迅速增长的一年。1-10月的海外直接投资已达538亿美元,同比上升了23.5%,超过了去年全年535亿美元的水平。

  在这些直接投资中,有些是通过并购手段实现的。近期围绕建设银行改制后引入哪一家国际资本就一直是媒体关注的热点,但是形势似乎至今也没有完全明朗。分析2004年的直接投资,来自金融、汽车、石油化工、零售以及信息技术领域的国际资本显然占据了非常重
要的位置。

  专家指出,欧美和亚洲的资本正在加速向中国这个最具活力的经济体的转移。在进入中国的直接投资中,大部分是受到中国国内市场的吸引,以及竞争对手将业务迁往中国所产生的威胁所推动的。

  本刊记者 布尔古德

  通用汽车公司将在华投资30亿美元

  6月7日,通用汽车公司(General Motors Corp., GM)宣布在未来3年内将对中国投资超过30亿美元,通用表示,上述投资的资金将主要来源于公司在华合资项目所产生的利润,这意味着通用将不得不提高在华利润。2003年,通用在华业务的净利润为4.37亿美元。

  投资主要用于扩大汽车和发动机生产、改善研发中心以及今年与中国合作伙伴上海汽车工业公司合资成立新的汽车金融公司。通用汽车公司将藉此在快速成长的中国汽车市场中成为领军企业之一。

  通用计划在2005年将别克车的产量从20万辆提高至45万辆。今年晚些时候还将在其东北地区的合资厂恢复运动型多功能车的生产。此前该合资厂已因亏损而停产。此外,通用还将开始在目前只生产别克车的合资厂中,增设凯迪拉克轿车的生产线。通用计划在2007年前,将其在华的汽车年产能力从目前的53万辆提高到130万辆。为了确保实现上述计划,通用还将新建一家年产30万台的发动机生产厂以及一家变速器厂。另据了解,通用汽车公司日前将其在亚太地区的总部从新加坡迁至中国上海。

  点评

  通用汽车中国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长墨斐(Phil Murtaugh)说,公司对中国市场的长期发展前景仍充满信心。他表示,中国汽车市场增速现居全球之首,公司在中国的成功对其全球战略而言至关重要。

  ST、Hynix斥资20亿美元建芯片厂

  11月17日,韩国现代(Hynix)半导体公司对外表示,它已经与总部位于日内瓦的意法半导体公司(ST Microelectronics)签订了合作协议。

  双方同意联合斥资20亿美元在江苏省无锡市合资组建一家存储芯片硅晶圆加工厂。现代称,该合资公司投资额为20亿美元,合作双方将各出5亿美元,中国金融机构将提供另外的10亿美元。现代将拥有该合资公司67%的股份,其余的股份则归ST所有。两家公司表示,新建工厂将生产动态随机存取存储芯片(DRAM)及NAND闪存芯片。NAND闪存芯片主要应用于数码相机及MP3音乐播放器等电子产品。DRAM芯片则大部分应用于PC机。

  该工厂占地面积约为18000平方米,工程将于明年年初动工。一期工程拟投资3.75亿美元。工厂建成后将聘用1500名左右的员工,拥有8英寸和12英寸晶片的生产线。这两条生产线分别定于2006年和2007年投产。12英寸晶片投产后,将有利于两家公司提高产能和降低成本。两条生产线各自的月产能将达到2万片左右。

  点评

  业界人士认为,从长远看,现代中国内地组建加工厂,将对于保持它的市场竞争力十分有利。目前,我国拥有全球半导体市场14%的份额。在未来4年内,年增长率有望保持在20%左右。到2008年,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市场。

  汇丰银行参股交通银行

  8月3日,汇丰银行在北京宣布以“香港上海汇丰银行”名义, 以144.61亿元人民币价格买入交通银行19.9%股权, 入股后汇丰将成为交行继财政部之后第二大股东。

  汇丰此次收购交通银行19.9%的股份,仅仅比中国银监会规定的单个外资银行在国内银行中持股比例20%的上限低0.1个百分点,无论是外资所占股本比重,或是交易金额,这笔交易都将创下迄今为止外资参股中资银行的最高持股比例的纪录。

  始建于1908年的交通银行是我国银行业中仅有的两家有着近百年历史的民族品牌之一,也是新中国第一家全国性国有股份制商业银行。目前交通银行在全国设有2700家分支机构,是中国第5大银行。

  汇丰是目前中国内地分行最多的外资银行,其网点遍及11个城市,包括9间分行、3间支行及2家代表处。

  点评

  从去年底银监会在金融业政策上的修改,到此次的汇丰收购成功,都预示着我国银行业将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步伐。

  [1]  [2]  [3]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外商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