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投资》2004 > 正文
 

中国投资:2004年中国十项重大投资工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16:08 《中国投资》

  2004年是我国改革和发展十分关键的一年。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的发展,人民生活继续得到改善。国内生产总值将超过10万亿元,GDP增长将达到9.3%左右。这一年,中国经济经受了宏观调控的严峻考验,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得到适当控制,部分行业的盲目投资和低水平重复建设得到坚决遏制。这一年,许多重大投资项目相继开工、建设或投产,成为影响国民经济发展的重大事件。为此,本刊推出“2004年中国十大投资工程”。

  本刊记者 李陶

  我国施工难度最大的山区铁路——宜万铁路正式动工兴建

  2月,随着宜昌长江大桥、齐岳山隧道等工程先后破土动工,湖北宜昌至重庆万州这一被誉为中国目前施工难度最大的山区铁路在梦想了一个多世纪后,已正式进入施工阶段。

  宜万铁路东起宜昌花艳,向西经宜都、长阳、巴东、建始、恩施、利川至重庆市所辖万州区,全长378公里,总投资约170亿元。

  宜万铁路复杂的地质情况集中国山区铁路艰、险、难之大成,是典型的地质博物馆,其勘测设计和施工难度在世界铁路史上也十分罕见。同时,宜万铁路也是目前中国桥隧比重最大的铁路,共有隧道114座、桥梁183座,总长占71%以上,且70%以上的线路为岩溶地区,暗河、溶洞、滑坡、崩塌、断层破碎带等不良地质地段随处可见。其中,5项铁路桥梁技术将创世界之最。由于地形很难找到一块平地,宜万铁路沿线24座车站将有一半多建在桥上,近一半则在隧道里。 宜万铁路还将创中国铁路平均造价之最,平均每公里需耗资4500万元左右。

  我国首座煤转油工厂落户陕西神木

  3月, 我国第一座煤转油工厂落户陕西榆林地区神木县。该项目总投资达2000亿元,全部建成后将达到2000万吨的生产规模。即将建设的一期工程投资300亿元,厂址选在陕西省榆林地区神木县大保当镇。

  煤转油是为了解决石油短缺而发展起来的新兴项目,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中国神华煤制油有限公司早在几年前就积极进行前期准备,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去年经国家发改委牵头,神华集团和宁夏煤业集团联合组建项目工作组,与南非的萨索尔公司共同投资建设我国第一个煤转油工厂。

  北京首都机场扩建

  工程开工

  3月28日,北京首都机场扩建工程举行开工奠基仪式。通过本期扩建,首都机场将实现3个目标,“枢纽机场功能、满足北京奥运会需要、塑造国门崭新形象”。

  根据国家批准的建设规模,本次扩建目标年为2015年,设计年旅客吞吐量6000万人次、年货运吞吐量180万吨、年飞机起降50万架次。新建第3条跑道及飞行区、3号航站楼、货运区和交通、供水、供油等各项配套设施,总建设用地22200亩,工程总投资194.5亿元。为满足2008年奥运需要,今年3月底开工,工期3年9个月,2007年底必须竣工。

  3号航站楼建筑方案通过国际征集,由荷兰NACO、英国FOSTER和ARUP联合体中标。该楼建筑面积为42.8万平方米,分为T3A主楼和T3B指廊。3号航站楼长2.9千米,宽790米,主楼与指廊通过快捷的旅客捷运系统连接;并采用自动分拣和高速传输的行李系统和高度集成可靠的信息系统。新航站楼呈流线形建筑,大气宏伟,通透现代,旅客流程简捷、体现以人为本,精心布设花园景观,体现绿色奥运。

  大渡河瀑布沟水电站开工

  3月30日,国家“十五”重点建设项目、西部大开发标志性工程、四川目前在建最大水电站——大渡河瀑布沟水电站正式宣布开工建设。该电站设计装机6台,总容量330万千瓦,工程静态投资166.51亿元,动态总投资199.33亿元,建设总工期8年零7个月。

  瀑布沟水电站坐落在大渡河中游,位于四川省汉源县和甘洛县境内,距成都200公里,是一座以发电为主,兼有防洪、拦沙等综合利用效益的大型水利水电工程。该电站是大渡河上最大的水电站,具有投资大、移民多、地质条件复杂、施工场地狭窄等特点,被称为大渡河水电开发的“硬骨头”。

  广东液化天然气项目启动

  4月30日,广东液化天然气项目(简称LNG项目)商务合同签字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这一项目的全面启动,标志着我国能源结构调整迈出了新步伐。

  广东LNG项目一期工程总投资约295亿元,预计2006年投产运行。主要包括:规模为370万吨/年的LNG接收站和输气干线、LNG运输项目、新建4座燃气电厂项目、一座油改气电厂项目、珠江三角洲4城市供气项目和香港两家用户。

  [1]  [2]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投资工程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