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家统计局 > 正文
 

李德水:中国现行大而全的统计体制有一定弊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 16: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0日电 据中国统计信息网消息,2004年全国统计工作会议于12月20日在北京召开。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在会上指出,统计工作本身确实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如统计工作思想方法还存在一定片面性,现行的大而全的统计体制有一定弊端,统计制度方法上存在着一些不完善的地方,统计数据上还有一些历史遗留的问题,调查对象配合程度不够高等。

  针对上述问题,李德水表示,这些都是前进中的问题,不是中国统计工作的主流,也不影响我们的统计数据总体上能够反映经济社会的发展水平和发展趋势这样一个基本判断。但如果不认真地加以解决,必然严重阻碍中国统计事业的发展。他要求各地、各部门和全国的统计工作者,一定要振奋精神,变挑战为动力,统一思想,励志改革,加强法制,努力建立起既有中国特色、又与国际通行规则基本接轨的现代统计体系,切实提高统计的准确性、科学性和权威性,为党政机关、社会各界和国际社会提供优质高效的统计服务。

  关于2005年统计工作的主要任务,李德水指出,2005年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巩固发展宏观调控成果、保持经济社会良好发展态势的关键一年,也是统计改革和发展至关重要的一年。统计部门的一切工作都要服从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这个大局。必须按照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去改革和完善现行统计体制、统计制度方法和统计指标体系,以全面、科学、准确地反映并引导经济社会的发展。按照这个总体要求,明年统计工作的重点是: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中心,认真组织实施经济普查,着力推进统计改革,严格规范地区GDP核算,加强统计法制、信息化和人才培养等各项基础建设,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的监测力度,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统计服务。

  今天上午的大会由邱晓华主持。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副省级市统计局的负责人,中央各有关部门、行业协会的统计负责人,西安财经学院、成都信息工程学院的负责人,国家统计局各司级单位的负责人等近250名代表出席了大会。

  2004年全国统计工作会议将于22日结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李德水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