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入世三周年 > 正文
 

入世三年关税总水平连续三次下降 百姓实惠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 07:45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从明年1月1日起,按照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我国还将对上千种进口产品下调关税,进口产品的价格将会进一步走低,更多的国外产品将丰富百姓的选择,为消费者带来更多实惠。

  加入世贸组织3年,我国关税总水平连续3次下降。从2002年1月1日起,由原来的15.3%下降到12%;2003年,关税总水平又下降一个百分点,降至11%;2004年,我国关税总水
平再次下降至10.4%。3年间,我国3次下调汽车进口关税,一直受到高关税壁垒保护的汽车市场逐步、有序开放。中国汽车工业已能为消费者提供上百种型号的国产轿车,大量国产中低档轿车价格已与国际接轨。最近3年,国内新增轿车500多万辆,其中大约400万辆为私人购买,400万家庭圆了轿车梦。明年1月1日起,我国将取消汽车的配额、许可证管理,汽车关税降到30%,汽车零部件关税降到13%。由此将进一步推动轿车价格下降,更多进口轿车将进入寻常百姓家。

  3年间,我国农产品关税总水平连续下调,进口配额增加,进口粮食、水果、肉类等的价格都出现明显下降。2001年,我国进口水果的平均关税为29.34%,目前已降至15.6%。泰国山竹、火龙果等一大批进口水果摆上了普通人家的餐桌。

  根据加入世贸组织承诺,数码照相机及其零部件将从明年1月1日起执行零关税。专家预测,目前奥林巴斯、索尼、尼康等品牌的中档相机大部分已实现国产化,价格波动不会很大。不过万元以上的高档专业相机仍有望节省10%—20%的费用,消费者从中可能得到数千元实惠。化妆品市场,根据加入世贸组织承诺,唇用、眼用化妆品及香粉自明年1月1日起执行10%的最终约束税率,欧莱雅、兰蔻等国际知名化妆品牌的价格也将有序下降。

  此外,根据有关协议,明年起,内地与香港将启动第二批713种港货实行零关税协议,加上今年已经实现零关税的374种港货,明年将有千余种零关税香港产品进入内地市场,其中食品类占了很大比例。包括鳗鱼、对虾等海鲜,面包、饼干等食品,酱油、味精等调料以及茶叶、矿泉水、罐头等。此前,这些食品的关税一般在10%—30%,免去关税,意味着内地百姓将有更多机会吃到真正“香港制造”的食品。(记者 杜海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入世三年新闻 全部关税总水平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