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家质检总局 > 正文
 

质检部门将全面监管食品生产加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 04:30 每日经济新闻

  编辑部:昨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按照国务院要求,国家质检总局明年起将承接现在由卫生部门负责的食品卫生监管工作,全面承担食品生产加工环节的监管职责。

  据了解,国家质检总局将在改革完善食品质量市场准入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统一管理、层级负责、分类监管、重心下移的食品安全监管新机制。新机制将对食品按重要程度、量大面广情况以及企业规模等不同标准进行分类监管,肉制品、奶制品、食品添加剂
等重要产品和大型企业由国家质检总局统一管理,其他一般食品和中小型企业由总局授权省局实施市场准入许可。

  国家质检总局质量监督司司长纪正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国家质检总局将采取巡查、回访、定期检验的监管办法,使得获得市场准入的企业能持续保持稳定生产秩序,保证生产出合格的食品。

  记者为此采访了《中国食品安全战略与政策框架研究》的主笔人之一、食品安全问题研究专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部长韩俊研究员。

  韩俊认为,从国际经验看,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各部门之间的协调是食品安全管理体制改革的核心。

  韩俊认为,现阶段我国较现实的选择是保留分散管理模式,在现有的管理体制基础上进行调整,按照食品产业链的环节进行分工。从国家的政策趋向上看现在走的也是这个路子。

  NBD驻京记者 胡念飞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