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印:比邻的巨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 12:56 中国经营报

  作者:孙士海

  早在独立之前,印度开国总理贾瓦哈拉尔·尼赫鲁就对印度未来在世界上的地位做了明确的阐述:“印度以它现在的地位,是不能在世界上扮演二等角色的。要么做一个有声有色的大国,要么销声匿迹。中间地位不能引动我,我也不相信中间地位是可能的”。今年以来,中印更是常常被放在一起做对比,甚至有人得出了印度正在赶超中国的结论。因此,
对于这个比邻的巨人,中国当然应该给予更多关注。

  经济:进入高速增长周期

  2004财年印度经济在上个年度8.2%高增长的基础上继续保持了强劲的增长势头,第一季度(4~6月)的增长率达到7.4%,估计全年的增长率将在7%左右。外贸增长迅速,4~9月出口增长了24%,进口增长了34%。尽管受到国际石油价格上涨的影响,外汇储备仍然继续增加,到10月底已经达到1156.5亿美元。国内外对印度近期的经济增长形势普遍看好,认为印度经济已经进入了较高的增长周期。

  从经济总量来看,印度将是继中国之后正在崛起的重要的经济大国。2003年印度的GDP已经超过5000亿美元,在世界排名第11位,到2020年其排名可能仅次于美国、中国和日本,升至世界第四位。如果按购买力平价计算,2003年印度的GDP总量已经达到30962亿美元,居世界第4位,照印度目前的经济增长速度,未来10年将赶上第3位的日本。

  从长期来看,印度经济具有相当大的增长潜力,在国际竞争中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

  首先,印度具有面向全球服务的人力资源优势。在经济全球化时代,驱动经济发展的动力正在转变,经济由高成本向低成本转移,制造业向服务业转移,资本资源向人力和知识资源转移,下一个全球化的浪潮将不可避免地发生在服务业。未来几十年中发达国家将出现劳动力严重短缺的局面,大量的技能性服务工作将外包到价格低廉的发展中国家。而讲英语的、人力成本低廉的印度人力资源比其他国家更具有从事服务出口的优势。

  其次,与美国、日本、中国等几个最大的经济体相比,印度的一个重要的优势是其人口结构的年轻化趋势。2002年印度的年龄抚养率(age dependency ratio非工作年龄的人口与工作年龄人口的比率)为62.2%。这一比率在未来的20年中将不断下降,据预测,到2020年,印度15~59岁的工作人口将从现在的35%升至47%,从而使其成为世界上工作和消费人口最多的国家,这将是其经济保持较高增长的重要动力。

  政治:逐渐跻身大国行列

  2004年印度继续推行大国外交并取得了一些显著的成果。1月份瓦杰帕伊总理与布什总统发表声明,将印美关系确定为战略伙伴关系,双方达成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下一步骤(Next Steps in Strategic Partnership)”协议。9月份联合国大会期间,辛格总理与布什总统发表了《美印伙伴:合作与信任》的声明,为印美进一步发展战略伙伴关系确定了方向。中印关系在2003年瓦杰帕伊总理访华后平稳、健康发展。印度还分别与欧盟和英国确定了战略伙伴关系,与巴西、日本和德国发表了互相支持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联合声明。这标志着印度跻身大国行列的目标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2004年印度外交最令世人瞩目的,是今年1月与巴基斯坦启动的和平对话进程。1998年印巴相继进行核试验以后,瓦杰帕伊政府试图与巴基斯坦缓和关系,两国首脑开展了多次对话但都无果而终。此次对话的进程包括了克什米尔争端、建立核信任措施、打击毒品走私和恐怖主义、停止在锡亚琴冰川的冲突以及铺设经过巴基斯坦境内的天然气管道等内容。

  印度在屡遭挫折后仍然致力于与巴基斯坦实现和解主要有以下几个动因:

  首先,印度的战略目标是在国际舞台上扮演一流角色,需要为发展经济创造和平稳定的周边环境,而实现这一目标只有摆脱与巴基斯坦关系的困境,才能集中精力发展经济并获得更大的战略和外交空间。“9·11”后对印度有利的国际形势及其国际地位的提升都使印度的对巴政策更加自信和积极主动。

  其次,实现与巴基斯坦的关系正常化是印度对南亚核政治现实的必然的、理性的选择。巴基斯坦的核能力已成为不可改变的事实,两国之间的核军势已经使战争不再是两国政治的可行的工具,更不可能诉诸核战争来解决两国之间的争端。印度对此只能做出现实主义的选择,通过对话与巴建立信任措施机制将两国的核能力纳入安全、可控的范围。

  第三,树立负责任的核大国形象。印巴核试验之后,国际社会对印巴之间发生核冲突的可能性以及印巴核威慑的稳定性和安全性表示了极大的担忧,此外,国际社会也担心核武器被盗或落入恐怖主义势力或反叛军人手中,对于印度来说,它既不希望国际社会把南亚视为世界上最危险的地区,更不愿意被看做不负责任的国家,因为这不仅关系到其吸引外资政策的成功和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目标,而且也关系到它与美国的关系和取得核大国的合法地位。

  从今后一个时期来看,印度在大国关系中处于比较有利的地位。对于西方国家来说,印度不仅是一个颇具吸引力的巨大市场,是最大的民主国家,而且在战略上是制衡中国的一支重要力量。随着中国的崛起,美国的一些战略家明确提出美印联盟制衡中国的建议。虽然印度与美国在政治制度和意识形态方面基本一致,但两国在许多领域的分歧和利益冲突将制约两国关系的发展。而印度从其争取大国地位的目标出发,主张建立多极世界。在此方面,尽管印度与中国和俄罗斯有着共同的立场,但印度也不会与中、俄结盟。实际上印度没有同意俄罗斯前总理普里马科夫今年访印时提出的建立中、印、俄三边战略关系的建议。印度是一个民族主义色彩浓厚并追求世界大国地位的国家,在外交上具有很强的独立自主性。它需要的是这样一种战略环境:既要受到大国重视,又要不被大国强制,从而能够最大限度地利用有利于自身发展和崛起的机遇。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所副所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新闻 全部印度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