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MBO与国企改革 > 正文
 

国资委:中小企业管理层收购须明确资产管理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 10:38 新京报

  中小企业试行管理层收购,国资委有关负责人强调收购须在五个前提下进行

  综合新华社北京电(记者 陈芳)

  国务院国资委企业改革局副局长贾小梁在昨日召开的中国国企改制与产权交易高峰论坛上演讲时指出,目前国企产权改革中管理层收购问题比较突出,大企业原则上不再搞,在
中小企业试行,也要有一个前提,就是要在明确这个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的前提下进行。

  管理层收购必须在五个前提下进行

  贾小梁说,产权改革必须解决程序规范,要先明确出资人,如果地方还没有成立相应的管理机构也要由县地级政府明确出资人,落实其行为责任和经济责任。必须对企业负责人进行离任审计,应规定对业绩下降负有重要责任的管理者不得参与购买企业的股权。

  严禁自买自卖。一些企业经营者把国有企业的资产,尤其是净资产缩水,或者变成零,或者是变成负的净资产,甚至不掏钱就掌握这个企业的控制权。

  产权的交易必须进场交易。必须与其他人收购一样同股同价。

  经营者不得向本企业,或者其他国有企业,包括国有控股的企业借款、借资金,或者是不得以企业的实务资产进行抵押,如果想收购这个中小企业的资产必须拿出“真金白银”,而不是用银行的风险,也不能用国有企业的资产进行收购。

  不得将安置职工的有关费用从销售,或者产权转让的价款当中事先进行抵扣。

  中小企业改制面超过85%

  在各地推进国有企业改制的进程中,国有经济布局的调整趋势如何,国有大企业改制、中小企业放开搞活、主辅分离等进展怎样?在昨日的“中国国企改制与产权交易高峰论坛”上,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副主任李毅中表示,当前的国有企业改制在五个方面取得了明显进展。

  ———国有大企业改制取得明显进展。

  ———中小企业改制面达到85%以上。

  ———困难企业关闭破产退出市场工作取得进展。

  ———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和分离企业办社会职能等工作正在积极推进。

  ———调整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效果开始显现。

  相关新闻

  上下级政府间不能无偿划转国资

  国资委负责人称无偿划转国有资产会导致地方政府丧失管理国有资产积极性

  本报讯 (记者 陈光)

  在昨日举行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高层论坛上,针对目前一些地区省县两级政府之间对于国有资产管理权益出现的争执,国务院国资委企业分配局局长熊志军表示,上下级政府之间无偿划转国有资产的口子不能开。

  熊志军表示,在人大没有行使对国有资产的管理情况下,国务院是国有资产实际上的终极所有者,终极所有者和所有者代表之间的关系还不清楚。各级政府的国资委作为所有者代表的办事机构是没有隶属关系的,但是各级政府作为所有者代表是有隶属关系的,而国资委仅体现同级政府的意志,行政隶属关系下的财产关系问题还没有完全清楚地解决。

  在这样一种体制不明确的情况下,上下级政府之间国有资产的无偿划转在法律和事实上是有可能发生的,例如一些大型中央企业对地方政府管理的资产进行的兼并重组。但熊志军表示,有可能发生的不一定是合理的。这样的划转会导致地方政府认为其所管理的产权受不到保护,对于管理国有资产丧失积极性,因此相互之间无偿划转国有资产的口子是不能开的。

  熊志军表示,国务院和地方各级政府都是国家授权的国有资产的代表,上一级政府和下级政府在管理国有资产这一层面上应是监督和指导的关系,没有财产关系和隶属关系。上下级都是代表国家来行使出资人的权力,只有国家授权才能调整产权关系。对于一般的国有资产的管理进行无偿的调拨,采用随意划转的方式,不利于调动各级政府对于经营管理国有资产的积极性。

  政府主导型经济模式需要调整

  专家认为政府不应过多干预微观主体经营行为

  本报讯 (记者 陈光)

  在昨日由经济杂志社举办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高层论坛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常修泽教授表示,政府主导型的经济模式需要做重大调整,向服务型转变。

  常修泽表示,目前我国还处于政府主导下的经济模式当中,在财政支出当中,大约30%还在继续投入到竞争性领域,这也是中国目前不良资产过多的原因之一。同时重复建设非常严重,这表明,政府自己的行为和职能不端正。招商引资、企业重组等作为微观主体的经营行为,政府不应过多干预。

  常修泽表示,政府职能改革要从管理型向服务管理型转变。他特别强调并提出了四项服务职能,第一,民生性的服务,包括就业和收入分配;第二,公益性的服务,包括教育、医疗卫生和社保;第三,基础性服务,包括提供公共产品;第四,主体性服务,包括为市场主体提供好的经营环境,推动企业创新。政府的管理职能,应包括经济调节、市场监管和公共管理。

  常修泽表示,政府应当服务在先,管理在后,但目前政府的服务和管理职能还有一定差距。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管理层收购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