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印缅孟地区经济合作取得了一系列实质性进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 09:3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昆明十二月十八日电 (记者 纳家骅) 今天上午,云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何宣在此间向媒体介绍说,自一九九八年在印度新德里召开的“中印地区发展国际研讨会”上,中国云南代表团提出“中印缅孟地区经济合作”的基本构想后,得到了有关各方的积极响应,并取得了一系列实质性进展。

  何宣说,这些进展包括:增进了云南省与印、缅、孟高层的沟通和交往。云南先后
有多位省级高官率团访问印度、缅甸和孟加拉国。其间,印度纳拉亚南总统访问中国时还曾专门到云南与学者座谈:缅甸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主席丹瑞和孟加拉国总理卡莉达.齐亚访华时,也曾专程到云南访问。与此同时,云南与各方政府官员、企业家及学者间建立了广泛联系,增进了相互之间的了解和友谊。

  其次是加强了云南与印、缅、孟的经贸交往。近年来,云南与印、缅、孟三国的经贸活动不断加强。云南先后有多个不同级别的经贸、旅游代表团到印、缅、孟访问,广泛开展贸易展洽、旅游合作考察活动,同时,邀请南亚客商参加昆交会、旅交会和其它一些经贸活动。其中,云南与印度的贸易额已由二000年的两千多万美元猛增至去年的六千多万美元,今年则有望过亿美元。此外,云南还与印度西孟加拉邦在“孟中印缅地区经济合作”框架下先行一步,正在积极探讨本地区省邦和城市间的合作思路和方案。去年十二月,在加尔各答成功召开了首届“中国云南省与印度西孟加拉邦经济合作国际研讨会”;按照计划,第二次会议即将在昆明举行。

  何宣介绍说,“中印缅孟地区经济合作”取得的另一成果是,在开辟交通联系方面,有关各方亦进行了积极探索,除开展昆明-仰光陆水联运通道建设的研究外,开辟北京-昆明-新德里航线,陆上通道建设的具体走向方案等也都提上了议事日程。

  何宣说,中印缅孟经济合作符合中国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的长期战略。有利于摒弃或搁置相互间存在的歧见,创造和平与发展的地区国际环境,符合区域内各国利益;有利于促进“南南合作”,增强经济发展的动力,促使本地区较快地融入世界经济发展大潮;有利于共同开发资源,优化资源配置,开拓市场,吸引投资,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形成合理国际分工,加快地区经济发展;有利于合作开展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从根本上改善经济发展环境和人民生活条件;有利于共同协调,实现本地区的可持续发展;有利于解决这一地区存在的走私、制贩毒品等非传统安全问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经济合作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