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MBO与国企改革 > 正文
 

中国政府定调 大型国企MBO叫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 09: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于晶波

  由学者郎咸平引发的有关国企改革的学界大争论,时下有了来自中央决策层的结论性说法。几天前,中国国资委高官明确,大型企业不能搞MBO(管理层收购),今天,在此间召开的“中国国企改制与产权交易高峰论坛”上,官方再次重申这一观点,并表示,一些中小国企MBO探索亦要区别情况,在明确国有资产出资人后方可规范进行。

  在此次中央为国企MBO明确定调之前,政策层面所传达出的信息似乎并不甚明朗。九月和十月,国资委在提及国企MBO时,所用的限定语还是“不宜”,直到本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之后,大型国企MBO才被高调叫停。

  不过,在官方对MBO的态度未加明朗之前,一项针对国有企业改制和产权交易的调研却已从今年八月便悄然进行。

  这次调研发现一些企业在MBO过程中问题突出,其中包括,部分企业不实行经营者离任审计,管理者本人参与甚至主持收购活动;经营者人为造成企业经营业绩下滑,甚至虚构虚增成本和债务;部分企业管理者与中介机构串通低估、隐匿资产;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正是从调研中看到了出现的种种问题,中央决策层对MBO口径方尘埃落定:“大型企业不能搞MBO”。其所持理由是,管理者收购使所有权和经营权趋于合一,不符合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方向,且现有法规制度尚不健全。

  在明确大型企业与MBO须“绝缘”的同时,国资委对一些中小企业开“绿灯”,允许这些中小企业可以探索MBO,但必须按照有关文件,在明确国有资产出资人后方能规范进行。

  尽管国资委研究中心有关人员曾经表态,这次调研行动与郎咸平掀起的讨论无关。但毋庸质疑的是,国有资产流失问题已再次被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上,而最近官方频繁给出的“大型企业不能搞MBO”的结论性说法,显然对民众要求制止民脂民膏不被侵吞强烈呼声,给予积极的回应。

  在郎咸平引发的有关国企产权改革大争论有了结论性说法的同时,这场从学界蔓延开来的争论某种程度上更打开了中国国企改革的思路。

  国资委研究中心官员今天表示,除了MBO,中国亦可以搞并购重组,亦可搞上市及引进战略投资者,最重要在于公司治理结构的完善。

  中国官方用“国有企业改革正处于攻坚破难阶段”来形容当前处境。从目前情况看,国企MBO风向标虽已确定,但接下来的改革之路却依然漫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MBO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