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美女经济梦碎中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 14:57 北京现代商报

  世界小姐连续在中国举办总决赛、国际小姐大赛首次走出日本来到北京、环球小姐对中国市场虎视眈眈……世界三大选美在中国升温,以模特代言为代表的美女经济似乎应是2004最靓丽的经济风景,漂亮的脸蛋长大米,成了今年的流行语。

  可市场经济不相信炒作。综合评价今年的美女经济,坐在恒基中心25层办公室的大班台后,中国职业模特委员会主任委员、东方宾利文化发展中心董事长姚戈发出盛世危言:由
于中国时尚产业总体实力不强,美女经济2004梦碎中国。

  现象:美女频现滑铁卢

  中国时尚产业主流代表是服装产业,美女经济主要运作形式是模特代言。每年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的模特价格,就是美女经济的晴雨表。记者今年在时装周上遇到的数位平时立场极不相同的模特界大腕却齐声叹苦。国内某规模最大的模特经纪公司资深人士透露:她们的模特价格,居然跌破了五成。

  其实,从今年初开始,当世界××小姐大赛、××旅游小姐大赛等一大堆莫名其妙的“世界级”美女大赛以雨后春笋之势迅速在中国涌现的时候,中国方兴未艾的美女经济也被迅速注水稀释——一年之内20次左右的选美或模特大赛增加到50次左右,良莠不齐、令人眼花缭乱的“冠军”飞速涌现,使人们对美女们的关注度迅速下降,这就难怪美女经济会失去其应有的魅力,成为难嚼的鸡肋。

  原因:时尚产业力不足

  国际小姐总决赛首次在北京举办,由中国最大的企业之一中信的下属公司操盘,主办方依然很冷静地在赛前将目标定为:追求社会效益为主,耗资3000万元左右,力争费用持平并略有节余。据传闻,即便这一目标也未能完成或完成得很吃力。

  然而,更多的小文化公司今年却频频出现在各种选美大赛的主办方或承办方名单中,目的都很明确:狠捞一笔赞助费而已。

  据业内人士分析,在美女经济热潮的影响下,希望通过赛事本身迅速挣快钱的实力不足的文化公司过多举办先天资金不足的美女大赛,难免是丑闻不断,骂声不断,侥幸顺利诞生的几个美女冠军由于缺乏后续市场推广,也迅速从时尚界的视野中消失。这是导致今年美女身价大跌的直接原因。深层次的原因在于中国时尚产业整体实力不足——支撑欧美代言人市场的发达国家时尚产业时装、珠宝、娱乐、化妆品百花齐放,我们则几乎是服装产业一枝独秀。千军万马走独木桥,自然会因供大于求而导致激烈的价格寒流。

  出路:营造全新产业链

  姚戈告诉记者:中国美女经济要想真正繁荣,必须整合资源打造全新的产业链。

  他为我们树立的榜样是日本的美少女模式——每年大赛时,主办方都联手电视台、唱片公司、奢侈品集团等下游产业老板聚集一堂,根据他们的市场需求,由著名时尚摄影师、评论家等专业人士选出有潜力的新人定向培养。因此,通过这一大赛进入市场的新人,绝大多数都成为耀眼的天后。

  正是因为缺乏打造产业链的考虑,中国的选美和模特赛事,最大盈利点大都来自将赛事当作演出来操作的票房和赞助,很难深度、全面地挖掘出美女的经济价值。所以,日本国内的广告天后每年的收入数以亿记,中国挂着世界级桂冠的美女只能挣人家零头的零头。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