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新华美通环球企业资讯 > 正文
 

中国创投年度投资额首次突破10亿美元大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 11:54 新华美通

  北京12月16日电 /新华美通/ -- 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创投研究与顾问机构 Zero2ipo 清科公司总裁倪正东在12月16日于北京召开的第四届中国创业投资年度论坛上宣布:2004年,中国创业投资延续了2003年以来的回暖趋势,投资更为活跃,并首次突破10亿美元大关。据清科创业投资研究中心最新统计数据,中外创投机构在2004年共对253家大陆及大陆相关企业进行了投资,投资额总计12.69 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其中投资案例数量较2003年增加43%,投资金额上升28%,中国创投业已经进入一个全面复苏和加速发展的时期。

  本数据和结论主要来自 Zero2ipo 清科创业投资研究中心联合多家创业投资协会进行的2004年中国创业投资年度调查和《Zero2ipo 清科 -- 2004年中国创业投资年度研究报告》。清科创业投资研究中心自2001年开始对中国创业投资进行年度全国范围(含外资)调查与排名。

  IC 贡献三成以上投资,传统行业受到追捧

  2004年,IC 行业得到了创业资本最多的青睐,以4.24亿美元的总投资额位居各行业榜首。作为2004年的最大热点,IC 行业所获投资的分布和去年有显著不同。相较于去年投资集中于 IC 制造和 IC 设计,今年的投资主要集中在 IC 设计领域,该领域在今年取得超乎寻常的快速发展,有超过30家 IC 设计企业获得总计3.53亿美元的投资,包括华平对大唐微电子7000万美元的注资和新进半导体获得的5000万美元的投资。而去年只有6家 IC 设计企业获得总计4220万美元的投资。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随着 IC 行业在中国的发展成熟,其产业链的相关领域都受到了关注,今年在 IC 设备制造领域和 IC 测试与封装领域均有企业获得投资。清科创业投资研究中心认为,今年中芯国际和华润上华的相继上市以及其身后投资人获得的巨大回报,对 IC 领域投资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传统行业在2004年成为创业投资的另一大热点,有30家传统产业的企业获得总计1.78亿美元的投资,投资案例数量位居第三位,比去年增加6家,投资额位居第二位,接近去年的三倍。传统行业的投资相对分散,制造业仍然是传统行业中最受关注的领域,化工、农业和消费品领域也获得一定的投资。此外,消费品领域值得一提的是英联投资对宁夏红1000万美元的投资,这也是继去年华平投资浙江卡森之后在消费品领域的又一大投资案例。实际上,消费品驱动的投资也正是全球创业投资在今年的特点之一。

  中后期投资仍居主导,地域分布上海稳坐第一

  尽管2004年的第三季度中,早期项目投资数量曾有短暂的上升。但就全年来看,2004年的投资仍然以中后期投资为主。就投资案例数量看,成长期最受青睐,以88个案例占据第一位;但若以投资金额看,扩张期获得了最多的投资,超过4亿美元,占总投资金额的34%。

  从投资区域看, 2004年的投资仍集中在经济发达的三个大区:北京及周边地区、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就省份/直辖市而言,上海和北京的优势十分明显。上海是2004年创业投资最热的地区,无论投资案例数量和投资额都高居榜首。北京在投资案例数量和投资额上都排在第二位。其他获投资较多的地区包括深圳、山东、广东(不含深圳)、黑龙江、浙江和江苏。

  退出收获颇丰,募资表现平平

  2004年, 中国创业投资在退出上取得可喜的进展。调查范围内有60家创业投资机构实现总额为8.02亿美元的退出。实现退出的创投机构数量及被退出的企业数量都较去年有大幅度的增加,退出金额则接近去年的4倍。股权转让仍是创业投资机构最多采用的退出方式,有约一半的退出是通过股权转让实现。同时,通过IPO实现的退出较去年明显增多。今年中芯国际、盛大网络、掌上灵通、51job 等一大批企业海外上市为其身后的创投机构实现获利退出创造了条件。

  2004年,有21家创投机构成功募集到资金,新募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资金总额为6.99亿美元,尽管募资金额较去年略有增长,但成功募资的机构数却较2003年减少7家。相对于投资和退出,今年的募资仍然表现平平。但可以预见,投资和退出形势的整体好转将为创投机构未来募资打下良好的基础。详细情况,请参阅《Zero2ipo 清科-2004年中国创业投资年度研究报告》。

  Zero2ipo 清科公司简介

  Zero2ipo 清科公司由清华校友和海外投资银行家于1999年共同创办,现有员工40多人,在创业投资、投资银行、财务顾问、资本市场、企业运营以及市场研究、创业管理和管理咨询等领域具有丰富的从业经验。

  公司致力于成为大中华区最权威的私有股权投资顾问机构,当前的主营业务为针对私有股权投资的各类顾问服务,包括投融资顾问、上市与并购顾问、财务顾问、投资管理、管理咨询等,此外还提供创业投资资讯、行业研究、创业投资会展和培训及俱乐部等相关支持服务。经过三年多的努力,Zero2ipo 清科公司目前已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创业投资增值服务机构。

  Zero2ipo 清科创业投资研究中心简介

  Zero2ipo 清科创业投资研究中心于2001年11月创立,致力于为大中华区的投资机构、创业企业提供专业的研究报告和相关资讯。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高新技术行业市场研究、案例研究。研究中心同时针对客户的要求提供资讯和专题研究服务。目前,Zero2ipo 清科创业投资研究中心已成为中国专业的创业投资研究机构,为政府、国内外创业投资机构、金融机构、创业投资学术性研究机构提供了极具参考价值的行业数据分析和案例研究报告。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