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西部大开发 > 正文
 

西部大开发政策实施已五年 区域金三角呼之欲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 11:03 中国经济时报

  -王海坤

  近来,地方经济有两个抢眼的亮点接续登台,而且都与西部地区有关。其一,11月18日,中国西部论坛在广西南宁召开;其二,随着12月初《重庆2020——都市区城市总体规划2004—2020纲要》的出台,引发了媒体对西部城市“三强”——重庆、成都、西安今后发展及竞争态势的充分想象,讨论日渐升级,在西部传媒界形成一道亮丽风景。

  今年是西部大开发政策实施的第五年。毋庸置疑,中国西部论坛在广西南宁的召开有着重要的意义,在总结了五年来“走出一条西部开发的新路子”的同时,曾培炎副总理强调,对于西部大开发战略,要坚持从长计议,抓紧研究关系西部地区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同时着力完成五项任务——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建设、“三农”问题、扶贫教育、特色优势产业。很显然,论坛所发出的音符昭示着西部大开发的一个阶段已经落下帷幕,而从2005年起,曾经热潮汹涌的西部大开发将一改过去“遍撒胡椒面”的方式,在投入和开发的政策上开始向重点区域和重要领域倾斜。

  恰在此时,《重庆2020——都市区城市总体规划2004—2020纲要》浮出水面,这使媒体一下子联想到近期以来相继出炉的成都、西安到2020年的远景总体规划。一时间,西部传媒争炒西部三城是否能引发新一轮城市竞争?

  在西部“三强”的整体规划中,重庆将自己定位为长江上游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成都则定位为西部最强竞争力的都市区;西安将自己描画为新欧亚大陆桥中国段和西部及黄河中上游重要的中心城市以及世界旅游之都。在区域发展蓝图中,成都要将自己发展成为特大中心城市,都市区3681平方公里,人口800万。区域发展构筑以成都为中心,形成绵阳-德阳-成都-眉山-乐山城市带;西安则要建立“西咸一体化”为主体的都市圈,总人口1200万。带动包括西安、铜川、宝鸡、咸阳、渭南、韩城、华阴、兴平等关中八个城市在内的“关中城市群”的发展;而重庆明确自身要建立“一心多极网络式”的城镇体系,都市区规划面积5473平方公里,其中主城面积2737平方公里。人口规划2020年达到930万。并且以都市圈为核心,主要交通线为发展轴,把万州、涪陵、江津、合川、永川以及黔江等6个城市设计为50万至100万人口以上的区域性中心城市,其中把万州建设成为重庆第二大城市,将其余25个区县政府所在地规划建成20万人口以上的中等城市。按照这一规划,与1998年起实施至今的《重庆市城市总体规划1996—2020》相比,重庆仅主城面积就将扩大4.5倍。

  可以预期,在新政策的倾斜下,市场的规则已经决定了西部“三强”前行的命运,并不像目前有媒体呼吁的那样,仅止于使西部“三强”尽快一体化以提升城市品牌。政策的倾斜和民间资本的流向将使西部“三强”晋升为一个稳固的区域“金三角”,在大量资本的作用下形成一个前所未有的经济聚集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西部大开发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