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海南旅游投资需保持一定冷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 07:0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张方发自广州

  对于海南投资环境的描述,海南各界的宣传口径都很美丽的。海南省省长卫留成最近一再说:“现在投资海南正是时候;发现机遇要及时介入,行动要早,动手要快!”12月1日,面对来自海内外的500多名华商代表,卫留成介绍说,海南省确立了“建设中国新兴工业省、建设热带高效农业基地和热带海岛休闲度假旅游胜地”的产业发展。他强调,今天的
海南,基础设施完善,能源供应充足,政府政策稳定,具备了大开发、大发展的基本条件。

  经济学家迟福林则表示,海南旅游突破的时机已经到来。他的理由归纳起来也有三条:全国只有海南拥有第五航空权;中国加入WTO,旅游业到2007年将全面放开,海南可以争取好的政策;整个旅游市场的需求量很大。

  而在此前,海南省统计局副局长张枝林曾表示,海南经济目前正步入长期稳定增长。而区域合作步伐加快等也为海南发展提供了机遇,但机遇本身就是一种挑战。海南历史上曾经错过几次发展的机遇,至今追悔莫及。

  对于海南投资是否看好,持相反意见的也大有人在。

  海航酒店集团的市场部经理马云告诉记者,事实上,海南目前的旅游投资环境并不像大家想象的那么好。就酒店业来说,亚龙湾的酒店已经基本上饱和了,而且海南的旅游包括酒店市场很乱。“昨晚,雅高国际的一个朋友还来打电话给我说,为什么海南现在还是那么萧条?”其实这也很好理解,经济不好,必然会影响旅游的发展,旅游业的发展滞后了,也必然影响经济的发展,这是相辅相成的。像在博鳌的索非特酒店,如果放在全国任何一个地方,都会做得很好,但现在它在淡季的入住率就仅10%。三亚及附近的很多酒店差不多都是这样的情况。而这也恰恰说明了海南旅游酒店市场目前的状况。所以,对目前海南旅游尤其是酒店的投资潮要保持一定的冷静。

  另外业内人士表示,海南省曾经有过房地产疯狂投资后迅速衰落,并导致海南经济一蹶不振数十年的教训。如今,海南旅游的投资热是否能够避免当年房地产投资热的衰退,真的会如迟福林所言那样,突破的时机已经到来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海南投资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