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受成本驱动 日商在华投资重心悄然转移至长三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 03:56 每日经济新闻

  苑二刚NBD上海、南通报道

  今年12月11日,是中国加入WTO三年过渡期的节点。

  此时,出现了温商突围、台商北上以及在华日商“抢占”长三角等动向。

  在一定程度上,他们成为各种资本进入中国大陆、中国大陆企业拓展国际市场的一个缩影。

  11月27日,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骤冷的天气不能阻止南通帝人公司董事长斋腾幸则带领记者参观工厂的兴致。“十多年前,当我刚到这里时,周围到处是荒地,杂草丛生”,斋腾指着周围的厂房对记者说。

  1993年开始在南通投资的日本帝人公司,十多年来已经在南通连续开了4家工厂。帝人公司是众多投资南通的日本企业之一。南通外经贸局外资科长周灵强说,继无锡、苏州之后,南通成为日资的又一个高地。去年,南通引进日资企业626家,其中包括富士通、川崎重工等日本著名企业,合同金额在10亿美元以上,约占南通全年吸引外资的一半。

  统计显示,越来越多的日本企业把目光对准了长三角地区。截至今年上半年,在长三角投资的日本企业有9000家左右,占全国日资企业的40%以上。日本企业上海商会最近对日本在华投资的1000多家企业进行的一次调查显示,2001年以后进入中国的日本企业中,63%选择了华东地区。

  “2001年以前,日本对华投资的60%以上在珠三角地区,现在这个比例基本上倒了过来,在长三角的投资占到了日本对华投资的60%以上。更重要的是,这一变化不仅仅是投资比重的转移,也包含着技术层次提高和经营模式转变的特点”,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上海办事处所长田中茂明对记者说。

  从OEM到内销

  一开始,南通帝人作为其日本总部的生产基地,产品全部供给日本国内加工。现在,南通帝人在中国国内的销售,已经占到公司全部销售额的三分之一以上。“中国国内市场对公司来说越来越重要,我们正准备改变公司的人事管理构架,让更多的中国人进入到中层管理者的行列,以适应公司在中国市场销售的增长。”斋腾说。

  南通帝人的变化也是近年来日本在华投资发生的一个显著变化。日本对华投资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日本开始进入中国投资,但规模不是很大;1992年以后,日本对华投资开始进入一个高潮,投资主要集中于广东和北方的大连、青岛等地,投资领域以电子、机械为主;2001年中国加入WTO前后,日本企业在中国的投资再次掀起高潮,长三角地区成为日本企业进入中国的首选。

  田中认为,进入长三角的日本企业与前一阶段进入广东的日本企业,在经营模式上有很大的不同。在广东的日本企业以OEM和外销为主,而现在进入长三角的日本企业大多以内销为主。

  据日本企业上海商会调查,进入华东地区的日本企业当中,半数企业70%的产品在中国国内销售,而珠三角有三分之二的日本企业,其70%的产品出口。

  “日本企业不仅仅把中国作为生产基地,更是要进入这块市场”,日本企业上海商会上海中心所长丸屋丰二郎说。他认为,因为经营模式的改变,日本企业在长三角地区的投资领域非常广泛,其中服务业增加的趋势非常明显。

  10月18日,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松下电器副社长户田一雄和杭州市副市长沈坚,共同为松下电器全球最大的家电生产基地奠基,松下还计划在这个基地成立家电研究开发中心。这不仅意味着在广州投资的松下电器,将其中国业务重心完全转移到了长三角,而且将技术研发的很大一块也一并带入。

  从珠三角到长三角

  从珠三角到长三角,日本企业在中国的投资重心发生了深刻的转移。随着东北开发和环渤海的兴起,日本企业会不会向这一区域转移呢?

  田中认为,日本企业在中国的投资一开始选择在珠三角,除土地成本和劳动力成本较低外,一个重要原因是那里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产业群落。其后,因为成本原因,日本企业开始向长三角转移。但大多数日本企业不会再向环渤海推进。

  “因为在长三角的日本企业和以前已经发生很大变化,他们已经在这里建立起完善的销售网络和研发基地。”田中说,长三角的日本企业已经扎下根,很难再迁移了。

  丸屋认为,日本对长三角的投资将会在较长的时间里成为日本对华投资的主流。同时,日本企业喜欢扎堆。随着日本的一些大型企业进入长三角,其关联企业和配套企业将加快进入中国的步伐,特别是一些零配件企业、钢铁、化工企业和服务业企业将不断增加。

  田中认为,日本企业向长三角企业集中并不意味着日本在中国其他地方的投资会减少。比如,最近日产、丰田和本田三大日本汽车厂商把广州作为生产基地,日本企业对广东的投资也随之增加。随着环渤海的兴起和东北的开发,这一区域的日本企业也会增多,但增加的幅度肯定不如长三角高。

  <记者手记>

  以前,日本企业主要青睐中国较低的人力成本。随着中国加入WTO,这几年日本企业越来越感觉到资金和技术的重要性。于是,它们为设在中国的工厂引进了最先进的设备。松下、索尼在中国设立大型研发基地,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

  在珠三角地区和长三角地区,日本投资的电子、机电产品都占了相当大的比例。但他们在珠三角以OEM为主,技术含量不高;而其长三角电子机电产品的产业链深度,则有明显加大。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