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巴基斯坦欢迎中国人去投资和旅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 20:28 中国青年报

  记者 王冲

  12月14日,巴基斯坦总理肖卡特.阿齐兹开始了对中国为期4天的访问。临行前,他接受了本报的书面专访。他表示,巴基斯坦欢迎中国企业去投资,并将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确保中国在巴人员的安全。另外,他还就联合国改革、克什米尔问题、反恐问题阐述了巴基斯坦的态度。

  欢迎中国私营企业去投资

  记者:自从1951年5月21日中巴建交以来,两国关系稳定发展,交往日趋密切,双方历届领导人互访频繁。为了加强双边关系,您觉得两国分别还要做哪些具体的工作?2005年,中巴两国有哪些具体的合作和交流项目?

  阿齐兹:1950年1月巴基斯坦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当年5月在华设立大使馆。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两国发展起亲密的友谊,这是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睦邻友好关系的典型模式。

  高层交流是我们友好关系的标志。去年,穆沙拉夫总统访问中国,和胡锦涛主席签署开创两国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这是保持亚洲和平与稳定的重要的、不可或缺的因素,有助于国际社会的相互理解和亲善。

  在国际上,尤其是在联合国,我们两国紧密合作。比如说,最近在安理会,两国在苏丹危机问题上的立场相同。我们在台湾问题、西藏问题、人权问题上也都完全支持中国的立场。

  加强经贸关系、加强旅游合作是值得关注的两个领域。由于中国日益重视和巴基斯坦相邻的西部地区的开发,这两个领域一定会得到拓展。在基础设施建设、采矿等方面已经有大量的中国公司在巴基斯坦工作,我们对可以促进双边贸易的投资表示欢迎。

  我们期望明年两国贸易取得进展,我们期望明年中国公司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参与包括采矿和地热能在内的能源开发。我将在上海的一次经济论坛上发表演讲,邀请中国的私营企业去巴基斯坦投资。

  我们也希望吸引中国的游客,尤其是在两国已经签署协议、巴基斯坦成为中国的旅游目的地之后。我率领的代表团包括旅游部长以及其他旅游业的经营者,他们将和中国的相关人员举行会谈。

  记者:2003年中巴双边贸易额达25亿美元左右,中国在巴投资项目为31项,投资总额3067万美元。在这样的背景下,请问您此行会签署哪些新的经济合作协议?今后中国企业去巴基斯坦投资,你认为在哪些领域合适?

  阿齐兹:这次访问,我们希望签署一系列协议,包括塔尔煤矿项目、山达克铜矿和金矿项目,以及农业、商品加工方面的合作,还会签署有关油气勘探的备忘录。另外,还有一个延长贸易优惠的协议,这将导致两国之间自由贸易协定的签署。

  针对中国公司,我们通过在经济特区的资产共享,提供了吸引投资的激励机制。在纺织食品加工、渔业、化工、汽车和建筑材料领域投资都有获益的潜力。

  记者:5月3日,卡拉奇爆炸造成3名中国人死亡,10月9日,两名中国工程师被绑架,这让我们为远在巴基斯坦的5000多名中国人担心。我们知道,人质事件发生后,巴基斯坦政府尽了最大努力进行营救。目前,巴安全形势如何?巴政府还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保证他们的安全?

  阿齐兹:今年10月,两名中国人被恐怖分子绑架,其中一人死亡,对此,整个巴基斯坦感到震惊和悲伤。中国政府已经声明,绑架事件不会影响中巴关系,对此我们表示感谢。巴基斯坦政府已经采取了一切可能的措施,全力确保中国在巴基斯坦人员的安全。我要强调的一点是,我国对中国商人和中国人民非常友好,有很大的善意。不论他们到哪里,都会得到我们好客的人民的热情欢迎。

  以真诚、灵活和决心解决克什米尔问题

  记者:您怎么看美国主导的“反恐”?明年巴基斯坦将采取哪些措施打击恐怖分子?

  阿齐兹:巴基斯坦是恐怖主义的牺牲品,我们拒绝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我们认为恐怖主义会给现代社会带来危险。巴正在打击恐怖主义,这出于我们的信念,而不是任何其他国家的吩咐。我们也是国际反恐联盟的一分子,在反恐领域和联合国、美国进行合作。我们也在反恐领域和中国进行合作。今年,我们两国就举行了联合军事演习,加强了反恐能力。

  记者:11月23日您抵达新德里,成为13年来第一位访问印度的巴基斯坦总理。在您的战略构想中,印巴需要多少年、以怎样的方式实现真正的和平?棘手的克什米尔问题怎样解决才能让双方接受?

  阿齐兹:克什米尔是印巴之间紧张和冲突的核心所在,解决这个长期存在的纠纷后,南亚人民将会把全部能力和资源用于发展。在我访问印度期间,我发现印度领导人已经准备着手解决这个问题。两国之间的对话在继续,我希望能取得进展。

  穆沙拉夫总统曾经提出过一个颇具勇气的建议:印巴双方应该脱离目前的立场,探讨一个巴基斯坦、印度和克什米尔人民都能接受的方案。因此,我们想以真诚、灵活和决心来解决这个长期存在的问题。我们也相信,目前印巴关系以及国际环境的改善有助于解决这个长达半世纪的纠纷。

  联合国改革不应该涉及常任理事国

  记者:2004年,联合国改革是一件大事;在亚洲,日本和印度都在谋求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联合国的改革,巴基斯坦政府是什么态度?

  阿齐兹:联合国改革不应该仅仅是扩大安理会。我们相信,联合国必须得到加强,应该在国际和平和安全方面扮演中心角色。关于安理会的扩大,我们认为这应该在非常任理事国这个范围内发生。对于增加新的常任理事国,扩大特权中心,我们不赞同,我们支持安理会的民主化。

  记者:您本次访问将会见哪些中国官员,访问哪些城市?您曾于2000年5月和2001年8月两次访问中国,最喜欢中国的那座城市?最喜欢那道中国菜?

  阿齐兹:作为巴基斯坦总理,我这是第一次访问中国,但我以前有多次访问中国的机会,亲眼目睹了这个国家的巨大变化,对此我向中国人民和中国领导层表示祝贺。在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哪个国家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取得如此大的进步。我们为你们的成绩感到高兴,尊重中国人民和中国领导层的辛勤工作和智慧。

  因为我的背景,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上海在世界的崛起。它不仅是一个大都市,还是一个商业、金融中心,是东方的骄傲。我喜欢中国菜,中国菜在巴基斯坦也很受欢迎。只不过,我们为了适应自己的口味,把菜做得更辣。

  记者:《中国青年报》是一份以青年读者为主、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全国性报纸。您作为金融领域的专家投身政界,一直是个成功者,您能否通过《中国青年报》告诉我们的青年读者,要获得成功,需要具备哪些素质和能力?您个人成功的诀窍是什么?

  阿齐兹:努力工作,业务能力强,致力于服务国家,这一直是我生活中的指针,也是我取得成功的关键。

  链接

  肖卡特.阿齐兹

  阿齐兹1949年3月6日出生在巴基斯坦南部城市卡拉奇,现年55岁。1969年在卡拉奇大学取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离校后,阿齐兹进入美国花旗银行卡拉奇分行工作,并从1975年开始先后在约旦、菲律宾、希腊、马来西亚、沙特、美国和英国的分支机构工作。他先后在亚太投资银行、中东欧投资银行、中东非洲投资银行和沙特美国银行担任高级管理职务,直至1992年被任命为花旗银行的执行副总裁。

  1999年10月穆沙拉夫上台后,阿齐兹被任命为过渡政府财政部长。2002年,阿齐兹成为参议员,并在贾迈利政府中继续担任财政部长。近5年来,巴基斯坦的经济形势显著好转,经济增长率逐年提高,阿齐兹在其中起到了重要作用。2004年6月底,贾迈利辞去总理职务,执政的穆斯林联盟推举阿齐兹继任。但由于他当时尚不是国民议会议员,不具备当选总理资格,因此总理职位由穆斯林联盟主席乔杜里.舒贾特.侯赛因暂代。8月18日,阿齐兹当选为国民议会议员。25日,侯赛因宣布辞去总理职务,随后,阿齐兹继任总理。阿齐兹已婚,育有3个子女,喜爱高尔夫球、音乐和艺术。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