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汽车业 > 正文
 

中意合资1.5亿欧元生产轮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 14:4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夏炜 孙荣飞发自北京

  日前,倍耐力(Pirelli)公司总裁首次公开表示,倍耐力将在3年内,与风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600579.SH)共同投资1.5亿欧元成立一家子午线轮胎公司。从未涉足轿车轮胎的风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将把轿车轮胎列为其重点生产项目。倍耐力牵手风神而非黄海。

  事实上,以世界轮胎市场4%的市场占有率位居世界轮胎公司第五的倍耐力,在今年年初就已制定几套在中国发展的方案,开始寻找中方伙伴,初定启动合资的最迟时间为2005年。

  国泰君安证券公司化工行业分析师康凯告诉记者,此前倍耐力在中国并没有合资工厂,只是在中国出售技术、生产设备和轮胎,所以倍耐力在中国的品牌影响力与其国际地位极不相配。目前全球十大轮胎制造商基本都在中国建立了工厂,轮胎制造业向中国转移是这个行业的趋势。

  记者了解到,其实倍耐力曾协同和记黄埔一起与内地另一家轮胎企业黄海股份(600579.SH)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准备投资7000多万美元合资建设橡胶工业园子午轮胎项目。但这个合作备忘录一直没有执行。

  风神轮胎董事会秘书韩法强告诉记者,风神轮胎公司与倍耐力签订的《意向书》中设有排他性条款,对协议双方具有法律约束力,有关合资项目的详细条款将在合资合同中列明,并在主管政府部门批准后生效。一旦协议生效,倍耐力在中国的轮胎生产项目上只能与风神合作。

  记者获悉,风神轮胎正在建设一个达120万套的全国最大的全钢子午胎生产项目。目前已完成基础建设工作,预计今年年底将全面建成投产。韩法强说,这个项目是由风神轮胎独立进行的,但不排除与倍耐力合作操作该项目。预计明年初双方签约

  “如果倍耐力公司与风神轮胎的合资《意向书》最终生效,它将成为河南省引进意大利资金的最大项目。”河南省商务厅外商投资促进处副处长刘进12月11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刘进所说的《意向书》是11月中旬双方共同签署的《拟组建合资企业意向书》。根据《意向书》,中意双方将在河南焦作市设立合资公司,生产和销售轮胎和钢线帘线。刘进说,目前河南与意大利的合作项目共54个,实际利用资金3122万美元。

  据风神轮胎董事会秘书韩法强介绍,双方投资总金额为1.5亿欧元,目前正就合作的最后细节进行磋商;如果谈判顺利的话,双方将于明年年初签订合资合同。风神开始涉足轿车轮胎

  倍耐力公司轮胎事业部总经理戈力(FrancescoGori)表示,风神轮胎具有使合资公司走向成功所需要的所有条件,倍耐力也想分享中国高速成长的轿车子午线轮胎市场。

  风神轮胎目前拥有全钢载重子午线轮胎等五大系列产品,为东风、厦工、柳汽等国内大型汽车制造企业的轮胎配套,并出口到欧洲、美洲、非洲及东南亚等80多个国家和地区。韩法强介绍说,整车厂配套、(车辆出厂后)替换消费市场和出口三大渠道在风神轮胎业务中各占三分之一。

  康凯告诉记者,风神轮胎其实早已通过购买方式取得了倍耐力过期的生产技术(还停留在发达国家上世纪80年代水平)。预计,风神轮胎和倍耐力的合作,将大幅提高中方的技术、管理和营销水平。

  “合作合同签订后,意大利倍耐力公司将向合资公司输出其最新的技术和产品。”韩法强表示,产品类别将包括全钢载重子午线轮胎、轻型货车子午线轮胎、钢丝帘线轮胎和轿车子午线轮胎。其中,将成为合资公司生产重点的轿车子午线轮胎,是此前风神轮胎从未涉足的市场领域。

  对此竞争,1995年就已在沈阳设厂的汽车轮胎制造商米其林公司表示欢迎。记者了解到,2001年米其林公司成立了上海米其林回力轮胎股份有限公司,专注于回力和米其林品牌的轿车与轻卡子午线轮胎的生产。目前,米其林轮胎在其整车配套的业务比重为1/3,而在替换消费市场的比重为2/3。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