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7万余件土地违法违纪案被查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 01:30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陆昀14日北京报道】

  今天,国土资源部围绕涉及征地问题的重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进行了汇报、讨论。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鹿心社在所作的汇报中说,当前,我国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快
速发展阶段,各类建设不可避免要征用一定数量的农民集体土地。但一些地方出现了盲目圈占土地、乱占滥用耕地、侵害农民权益的现象。由于征地标准偏低、补偿不到位、安置不落实等原因,造成了被征地农民生活困难,长远生计无保障,有的成了种田无地、就业无岗、低保无份的“三无游民”。由此引发了大量群众上访,已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

  因征地引发的问题已引起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也引起了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以及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在今年两会上,代表、委员就这一问题提出了许多十分重要的意见和建议。

  鹿心社介绍,《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的决定》及国土资源部下发的配套文件中,对征地工作作出了许多新规定。一是完善征地补偿办法,保证被征地农民生活水平不降低。二是拓宽征地安置途径,确保农民长远生计。三是健全征地程序,切实尊重农民权利。四是加强对征地补偿安置费分配和使用的监管。下一步将加强对地方工作的检查指导,确保有关规定落到实处。

  据悉,国土资源部今年共收到建议、提案335件,是去年的两倍多。目前,已按要求全部办理完毕。

  据统计,在土地清理中,共清查新上项目82440个,涉及总用地面积74.7万公顷,其中耕地23.9万公顷。对违法占用土地的项目依法进行了查处,收回土地1999.5公顷。在清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中停建、暂停并限期整改及取消立项的项目,停止办理用地手续,停止后续供地或依法收回土地,还地于民。

  截至11月底,1999年以来全国征地拖欠农民补偿费175.46亿元,已经偿还160.45亿元,占拖欠总额的91.4%。河北内蒙古辽宁上海福建山东6个省、区、市已经全部足额偿还;黑龙江天津江苏、北京、广东河南湖南重庆陕西9个省、市偿付率在90%以上。今年全国共立案查处土地违法违纪案件70646件,涉及土地面积3.5万公顷,结案60738件,占立案数的86%,收缴土地面积6128.5公顷。与去年同期相比,立案数减少38%左右,收缴土地面积增加了300多公顷。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