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土资源部 > 正文
 

保证被征地农民生活水平不因征地而降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 20: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4日电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全国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发表讲话时指出,要保证被征地农民的生活水平不因征地而降低。

  中国官方的新华社今日全文播发了这篇讲话。

  温家宝在讲话中要求切实保障被征地农民的利益。

  他说,要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把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解决“三农”问题紧密结合起来。农村集体土地转为建设用地的过程,应当是农民分享工业化、城镇化成果的过程,应当有利于增加而不是损害农民利益,应当有利于缩小而不是扩大城乡差距。

  他说,要合理调整土地收益分配关系,切实维护农民利益。一是合理提高征地补偿标准,要及时足额支付对农民的土地补偿费、安置补助费等。

  二是妥善安置被征地农民,保障他们的长远生计。要采取多种办法和途径,解决被征地农民的就业和社会保障问题。对城市规划区内被征地的无地农民,要纳入城镇就业体系,建立社会保障制度。对城市规划区外的农民,要尽量给他们留有必要的耕作土地,尽量减少无地农民。对不具备基本生产生活条件的无地农民,应当异地移民安置。

  三是健全征地程序,维护农村集体的土地所有权和农民的土地承包权。今后征用农村土地必须经农村集体和农户确认,征地的过程要公开透明。不得随意大面积、成建制地把农村集体土地转为国有土地,变为城市建设和工业用地。

  四是加强对农村集体内部征地补偿费分配和使用的监管。要坚持土地补偿费主要用于被征地农户的原则,制订土地补偿费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内部的分配办法。集体经济组织要公开补偿费的收支和分配情况,接受群众监督。

  五是加快清理拖欠农民的征地补偿安置费。今后凡补偿费用不到位、安置不落实的,不能征地。同时,也要依法解释和宣传新的政策规定,任何法规政策都有执行时间的问题,防止简单攀比和翻历史旧账。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