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国际先驱导报:京津合作不利 主要责任在北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 12:05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 宋勿 报道 

  环渤海和珠三角城市群与长三角相比,因为核心城市的缺乏,而显得问题更为严峻。这两个地区的几个主要城市一直争风吃醋,造成不必要的资源浪费。

  关于环渤海经济圈的构想早在1986年就已经提出,18年过去,这个地区的区域经济
仍然停滞不前,以至于从去年开始,呼吁重启这一经济圈的声音仍然不绝于耳。有专家称,京津两大城市对于环渤海城市群是一个“负拉动”——从这一地区抽取资源与资金,却没有反哺区域经济。

  1987年国务院把天津定位为“环渤海地区的经济中心”,天津的口号是打造现代化国际港口大都市和中国北方重要经济中心,然而,十年来和北京的差距却越来越大。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天津专家告诉记者:“北京的首都优势压得天津喘不过气,只要天津要上一个项目,北京肯定要跟进。北京看着天津的泰达开发区搞得不错,就想把这一开发区弄过去。北京说自己没有出海口,就曾提出要把天津港划归北京管辖。”

  中科院区域发展与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樊杰也认为,责任主要在北京。他说,京津合作失效的症结主要在北京。京津的发展长期各自为政,缺乏联合,包括产业项目之争、基础设施之争、港口之争等在内的无序竞争,如同天津争水,密云水库不再给天津供水,北京建立京唐港等等,改变了华北地区的经济基本格局,致使早期京津唐规划倡导的理念没有被贯彻实施,给北京持续发展带来一系列的问题。北京应继续强化政治、文化、金融、信息、高科技产业基地等功能,其他工业项目的建设,应当更多地采取同天津、唐山的分工合作的方式。天津在现代制造业和轻纺工业加工、唐山在基础原材料工业等领域,形成若干支柱产业。

  在京津竞争的背后,这一地区的另一个行政单位河北也是牢骚满腹。有专家总结说,河北主要做的就是为别人做嫁衣,而自身的发展则被耽误。譬如水资源稀缺是整个华北地区的通病,河北却要勒紧裤带,为北京和天津义务供水,引滦入津和“引拒(马河)济京工程”给河北带来的不仅仅是用水难,还有要保护植被确保水资源不能被污染,生产成本叠加,严重阻碍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在珠三角地区,除了深圳、广州和香港三个城市一直在为争夺老大的地位而努力外,其他一些城市由于产业结构相同,经济发展水平相似,也各家都有一个小算盘。其中最为明显的就是佛山市。

  佛山原来的定位是成为广东省的第三大城市,但是佛山属下的几个县级市和其代管的几个县级市仍然呈“离心”发展,其行政区内的顺德更是一直拥有自己单独的电话区号、自己的车牌号码、自己的一套规划远景,早就有摆脱佛山的代管而成为与佛山平起平坐的地级市的倾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京津合作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