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资委专题 > 正文
 

以中航油为鉴 李荣融告诫央企负责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 07:5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王一 实习记者 侯单 发自北京

  昨天(13日)上午8点半,国资委在京召开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第一位走上主席台的演讲嘉宾胡展云操着一口台湾普通话,这位世界著名财务公司安永国际的中国营运委员会主席要给在座的400多位国资委局级以上干部、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和中央企业负责人上关于企业风险管理的一课。

  “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请这样的国际企业做如此深入细致的关于具体业务的培训,这还是第一次。”一位参会者说。

  胡展云一上来就举了8个案例,第一个就是安然。还有世通、巴林银行、日本八佰伴集团等。随后,他提起了中航油事件:中航油事件,不但对企业造成严重损失,亦可能对中国乃至全球造成一些负面的影响。

  “中航油事件这种情况在中国的国有企业不是第一次发生了。这再次提醒我们,应该建立良好的风险管理系统。”胡展云说。

  风险管理这一课,胡展云和他的同事吴继龙讲了将近三个小时。

  “这门课很深,要不然不会出那么大的事情。各个企业存在风险,国资委同样存在风险,这是我们共同的一课,这一课刚刚开始。”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替胡展云总结了这一课。

  李荣融对在座的央企负责人强调:我们的资产量很大,要闯祸就是大祸。防范风险要抓住两件事情,一个是要加强投资管理,第二是要完善财务报告系统。

  李荣融举了个收藏的例子,从见什么都好、难辨真伪、上当受骗到专攻一种、难以上当,对于中央企业来说,防范市场骗术的措施之一是做精主业,“在主业上上当受骗不太容易”。

  “归根到底都是治理结构的问题,没有制度的权力就会带来腐败,”李荣融语重心长,“中航油如果认真按照这两点做,发现问题及时制止,即使有损失也不会这么大,一定要吸取教训。”

  中航油事件成了此次央企负责人会上的焦点,被一再举出。

  下午,出席会议的一位中央领导在讲话中又一次提到了中航油。

  “最近发生的中航油新加坡公司事件不仅给企业自身造成了巨额亏损,而且损害了中央企业的形象。”他说,“国资委和中央企业都要从这件事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妥善处理。”

  他还透露,在上午的一次会议上,中央高层领导指出中航油行为是违规的,必须加强这方面的监管。

  谈到加强企业风险防范和管理,特别是加强子公司、二级企业的风险防范,这位领导对国资委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国资委要加快建立健全对重要的子企业、下属企业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进一步提高监管的能力和水平,形成有效的监管防范。

  李荣融的工作报告表达了国资委的态度和决心。

  在长达两个小时的工作报告中,李荣融再一次列举出中航油事件。他说:“要高度重视企业风险的防范和管理,避免让企业进入高危风险区域,防止因外部环境的变化和人为错误使企业遭受经济损失和不利的政治影响。”

  李荣融指出,中央企业在发展战略的制定、投融资决策包括对外收购股权、日常业务运作尤其是涉及期货等高风险业务、财务报告管理、内部审计体系建设等方面,要完善相关制度,建立健全风险的识别、监测控制和防范机制,使风险管理日常化、制度化。

  防患于未然的关键在于前期,李荣融强调:“当前的重点是加强投资决策的风险分析。”

  在具体的方式上,建立健全重大投资决策失误责任追究制度,完善重大投资报告制度和重大投资后评价制度,对从事股票、债券、期货、外汇、对外担保等高风险业务从严控制,加强财务预算管理,对子企业的财务尽快实现集中统一管理。这些都将成为国资委要求中央企业严控企业风险,特别是子企业风险的举措。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李荣融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