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经济周刊》2004 > 正文
 

长汀:从革命圣地到投资热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 16:14 中国经济周刊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李爱华 ★刘磊/福建报道

  长汀县,地处福建省西部武夷山南麓,与广东梅州、江西瑞金毗邻,为闽粤赣三省边陲要冲,是福建省的第五大县。1994年长汀县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长汀还是海内外著名的“客家首府”。发源于长汀境内,穿越汀州直奔汕头入海的汀江,被海内外客家人尊为“客家母亲河”。近年来,世界各地客家人纷纷回来寻根谒祖,考察观光和投资兴
业,使长汀历史文化名城充满生机与活力。长汀又是全国著名的三个老苏区和红军长征出发地之一,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长汀是中央苏区的重要组成部份,是中央苏区的经济文化中心,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刘少奇等老一辈革命家长期在长汀开展革命工作,被誉为“红色小上海”、“红军的故乡”、“红色土地”和“红旗不倒的地方”,是全国21个革命圣地之一。

  近年来, 长汀不断开拓增强社会创造力的思路,大力培植支撑县域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县域经济实力明显增强,已成为海内外企业家投资的热土。之所以引来了海内外客商这些“金凤凰”,是因为长汀县的“梧桐树”的吸引力。

  一是以绿色农业为重点的农业产业红红火火。长汀远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整体实力迅速增大,“远山”农业品牌效益逐渐增大,并建立各种农产品生产基地近12万亩。其中有万亩银杏园、花卉基地以及各类农产品生产基地近12万亩,年可生产无公害瘦肉型商品猪6万头以上,无公害河田鸡189万羽,拥有10个“绿标”,12个无公害食品标志,产品打入超市畅销福州、泉州、厦门等沿海城市。最近又把产品进入江西赣州等内陆城市。长汀为福建省拥有绿色、无公害食品标志最多的县。特别是今年初与全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福源集团合作,成立了远山福源集团有限公司,有效突破了农副产品加工瓶颈,农产品效益得到提升。

  二是以纺织产业为核心的主导产业快速聚集。精心打造省级腾飞经济开发区,着力构建项目落户平台。开发区创建于1995年,1999年经福建省政府批准为省级开发区,2001年又被列为省级乡镇企业工业园区,总规划面积3.5平方公里,已开发面积2平方公里。开发区成立以来,以开发区为龙头,大力发展纺织产业,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目前已有167家海内外纺织企业聚集长汀,形成了初具规模的轻纺产业集群。拥有绵纺10万纱锭,织布机2200台,电平车1.5万台,针织机缝盘机1.4万台的生产规模。年产棉纱10万纱锭,布4000万米,针织衣和服装5000万件(套),产值达10.2亿元,出口创汇5000万美元,从业人员3.8万人,基本形成了“纺纱—织布—服装加工—出口”产业链,产业聚集效应明显。

  三是以美食、旅游为重点的第三产业异军突起。长汀县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汉代置县、自唐开元24年(公元736年)置州后至清末的一千多年间,长汀城是各个朝代的州、郡、府所在地。有“河田温泉”,出口处温度高达80℃,日流量达4000吨以上。还有名列世界五大名鸡第二位的“河田鸡”,“中国四大名茹”之一的汀茹,“闽西八干”之首的汀州豆腐干,以及畅销国内外的汀州玉扣纸、竹凉席、皮革制品等都是长汀著名的传统特产。汀州美食享誉海内外,今年更被中国烹饪协会评为“中国客家菜之乡”,是福建第一个美食名城。新西兰作家路易.艾黎曾把闽西长汀与湖南凤凰并列为“中国最美丽的两个小山城”,长汀的旅游资源丰富,“红色之旅”、“客家之旅”等旅游线路相继推出。

  四是立体交通网络即将形成。经过长汀城区的赣龙铁路正在铺轨,龙长高速全线动工,319国道长汀段重铺接近尾声,在长汀即将形成集龙赣铁路、龙长高速、319国道、冠豸山机场四位一体的立体交通干线网。

  经济实力的增强,产业集群的形成,软硬环境的优化,迅速给长汀带来人流、物流、资金流,长汀正逐步成为联结福建沿海和江西瑞金、赣州之间的一个经济“增长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长汀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