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应对反倾销江苏律师界谋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 13:26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记者 许尽义

  央视昨日报道称,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作出最终裁决,认定中国出口到美国的木制卧室家具存在倾销行为。这使得中国反倾销形势显得更加严峻。

  加入WTO三年来,“反倾销”也离我们越来越近了。今年以来,江苏的企业已经被反倾
销的案件达到7起,然而,在这些反倾销案中,参与案件的应诉却没有江苏的一位律师。

  “江苏的外贸进出口总值仅次于广东,列全国第二,但在反倾销案中,江苏的律师扮演又是什么样的角色?企业想搭便车,不愿花钱应诉的现象将招致越来越多的反倾销诉案。”昨天,一场旨在“拯救”企业的“江苏企业应诉国外反倾销法律研讨会”在南京举行。

  记者了解到,举行类似的法律研讨会,这在江苏还是第一次。

  企业应诉难找本地律师

  一个让人无奈的例子

  “以往涉及江苏企业的反倾销案案例中,企业想聘请律师应诉,竟然在江苏找不到律师。”在“江苏企业应诉国外反倾销法律研讨会”上,有企业的老总举了这样令人感到无奈的例子。

  南通华盛塑料制品有限公司是1998年7月由通州市姜灶镇一家乡镇企业改制成立的民营企业,其主导产品塑料购物袋年生产能力达12000吨,其中60%出口美国市场。去年6月20日,美国聚乙烯零售购物袋委员会及其5家会员企业提起申诉,认为中国26家出口商和生产商以低于正常价值的价格在美国销售零售购物袋,造成美国企业产品销不出去,利益受损,华盛公司名列其中,成为被美国商务部列入强制调查的黑名单企业之一。

  “虽然南通华盛以获胜告终,但在找律师应诉过程中还是费了一番周折,寻遍大半个江苏,竟无人出来接这个案子。最终是在相关部门的帮助下,才在上海找到会打反倾销案的美国律师。”有关人士对记者这样说,如果律师能早点找到,或许企业损失会少一些。

  最后,华盛公司选择委托在上海的美国伟凯律师事务所代理应诉。今年3月初,美国商务部派人来华盛公司实地取证核查,华盛公司作了充分准备,提供了大量有说服力的证据,律师也进行了成功的答辩,最终赢得了反倾销应诉的胜利。

  针对美国商务部裁定中国出口美国的塑料购物袋存在倾销行为,南通华盛公司和深圳一家企业积极参加应诉,据理力争,从而在反倾销应诉中获胜,日前分别被裁定享受2.26%和零关税的单独低税率,不仅保障了企业的权益,也有力地维护了企业信誉和国家尊严。相比之下,未参加应诉的国内20余家企业其税率则高达77.33%,意味着将退出美国市场。

  一半企业没有应诉

  据统计,在400多起对华反倾销案中,至少有50%的企业没有应诉,我国企业对国外反倾销调查的应诉不力,直接导致了我国反倾销案的败诉。

  “不应诉原因多种多样,重视不够、怕麻烦、不愿意花律师费等等。”

  有关人士指出,事实上,不应诉后果严重:

  一、直接导致“缺席判决”,彻底退出市场。如1994年美国对华大蒜案,由于没有公司应诉,结果我国被裁定了高达376%的反倾销税。

  二、引起反倾销的“连锁反应”。如大蒜案后,起诉商又鼓动美国蜜蜂行业对中国提起反倾销诉讼,接着是自行车、蘑菇罐头等,总共影响了中国3亿美元的出口。

  三、引发其他地区新的反倾销诉讼。一种产品在某国被反倾销,大家不应诉又蜂拥转向另一个市场,结果导致新一宗反倾销案。如,中国的钢板、草柑膦、硅锰、糠醇等产品都曾在两个或多个国外市场先后遭到反倾销调查,极大地影响了这些产品的正常出口。

  据有关资料统计,中国对外贸易总额已位居世界第3位,而我国产品大多拥有劳动力价格偏低、生产原材料廉价、经营成本不高等比较优势,因此,国内的产品可以大量低价出口。

  据一项对于中国100种出口商品的调查发现,有75%的商品的出口价格比应有价格低20%。如中国轻烧镁1988年向欧共体出口为7.2万吨,到1991年则上升至12万吨,在欧共体市场份额从21%上升到32%,成为欧共体最大的轻烧镁进口国。而在期间,中国出品商却将价格下调了21%。此外,价廉物美的“Madein China”商品在国外比比皆是,也间接说明了产品出口客观上存在低价倾销的现象。由于中国产品大量低价出口,不能不使进口国生产商大为恐慌,绞尽脑汁加以阻挡,提起反倾销调查便是其主要手段之一。

  律师是不能缺少的角色

  “倾销与反倾销是一个十足的法律问题。”在研讨会上,有关人士认为,国内企业面对国外反倾销时,不是从法律角度,更多地从法律以外的其他因素,结果往往错过许多时机和条件,导致不利后果。这一点跟国人向来缺乏法律意识有关。出了问题,不是检讨自己低价倾销行为,寻找律师,进行应诉,配合反倾销调查,而是更多地视国外反倾销调查是对于我国社会政治经济制度的歧视,这样的思路,会导致企业放弃通过法律途径寻求合理公正解决问题的方式。导致国外高比例反倾销案成立的裁定,还会给国外反倾销调查机构造成误解,甚至认为中国政府对自己企业的出口倾销是默认、纵容乃至支持、鼓励的。以上种种当然会使进口国企业更加深感中国产品的威胁,动辄对我国提出反倾销调查。

  在这些反倾销调查中,惟一不能缺少的角色就是律师。然而,研讨会上传出的消息并不乐观———提供反倾销案的法律服务是一种高端的法律服务。目前我国真正能打起反倾销案的律师不到2000名,而江苏能接手这类案件,并能在国外打起官司的恐怕不到10人,这就需要江苏的律师同行密切配合起来。

  “这也是形势的需要。”同时,研讨会上有专家指出:首先,随着乌拉圭回合的结束和WTO的成立,用关税壁垒保护国内产业已不大可能。再加上近几年全球经济的不景气和一些国家的经济衰退,以及世界经济区域性组织进程的不断加快,造成了各国贸易保护主义的进一步抬头。因此,各国越来越频繁地使用反倾销来保护本国国内产业。与此同时,我国对外贸易连年都有较快速度发展,一些产品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具有较强的竞争力。相比之下,发达国家由于劳动力成本较高,其同类产品在价格上处于不利地位,故指控我国产品倾销以限制我国产品出口。

  其次,国外反倾销过程中对中国采用“非市场经济”待遇,更容易证明中国产品倾销。

  这种分析在研讨会上引起了很多人的共鸣。来自加拿大的一位专家指出:有些国外企业提出反倾销诉讼,只是一种策略,如果被诉方不应诉,法院就会仅凭原告材料作为裁定的依据。目前,在反倾销案的例子当中胜诉率为50%,这说明相关企业只要采取积极的方式、在律师的支持下应诉,就有50%的希望。

  同时,国内企业要建立反倾销预警机制,对自己的产品和国外市场,要做到心中有数,不要给国外企业留下反倾销的把柄。作为一名企业的顾问,就应该帮助企业做好这方面的工作。

  “面对国际反倾销,行业协会大有作为”,江苏省一位人大代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由行业协会牵头运用世贸规则,联合企业应诉是一条很好的路子。

  据悉,在针对欧盟对苏州多家纺织品企业提出反倾销诉讼案中,政府部门已采取了积极措施,帮助民营企业应对反倾销案的诉讼。吴江市还专门成立了应诉协调小组,指导、帮助企业做好应诉的各项准备工作,力争胜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反倾销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