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抓住服务贸易开放之机 外资服务业巨头抢滩上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 10:29 文汇报

  近来国际服务贸易外资巨头频频向中国一些过去没有开放的领域“试水”:融资租赁、IT外包、分时度假、安全顾问、展览经营……种种迹象显示,国际资本正抓住中国入世保护期即将结束之际,抢先占领市场腹地。一位熟悉外资动态的资深人士昨天表示,上海的服务贸易有不少还是“处女地”,成熟度较低,在国际巨头的步步紧逼下,上海服务贸易要与国际资本抗衡需要用新思路来寻找突破口。

  融资租赁

  近日,在浦东新上海国际博览中心举行的国际机械博览会上有一幕耐人寻味的场景:年销售超过150亿元的徐州工程机械集团包下了2600平方米的展览场地,“一字长蛇阵”地摆开他们最新工程机械系列产品进行展示,吸引了不少买家。而在他们的对面国际巨头美国卡特彼勒公司,却没有费力为产品“吆喝”,而是向新闻界重点宣布,他们已经成为中国第二家外资融资租赁公司。卡特彼勒融资租赁公司在全球有9万多家客户,年营业额超过80亿美元,实力十分雄厚。中国的企业只能卖产品,而跨国巨头不但可以把上千万美元的工程机械租赁给你,还可以给你融资贷款,并提供系列服务,两者的竞争力一目了然。卡特彼勒融资租赁公司表示,上海是他们重点市场。

  IT外包

  中国IT市场企业不少,但近日眼睁睁看着一块大“蛋糕”落入他人之口:全球零售业IT巨头德利多富与全球装饰建材零售巨头百安居在上海签订“新开店IT外包”协议,今后百安居新店的IT建设,包括流程设计、设备和软件选型、采购、项目实施以及现场监控由德利多富“统吃”。百安居已经在中国11个城市开设了20家大型连锁超市,据悉,到2009年前他们还将在中国布设80家连锁店,投资超过50亿元,初步估算,IT方面的投入会超过10亿元。IT外包岂止百安居一家?相当可观的市场份额今后会“花落谁家”。

  安全顾问

  关注人的安全因素是服务贸易的新“卖点”,著名跨国公司杜邦底气十足地来中国。中国“安全市场”十分巨大,据悉,去年我国与工伤及职业病相关的支出相当于GDP的4%。杜邦安全咨询公司亚太区总裁罗杰.摩尔日前披露,他们正在与中石油、中石化、中国海洋石油等巨头建立“安全顾问”关系,今后他们的主攻目标是向这些企业提供工作场所安全、承包商安全、人体工程学、杰出的运作、紧急应变等五大领域的顾问服务。我国的工伤、安全事故逐年攀升,这又是存在巨大商机的“空白点”!

  分时度假

  卖品牌、卖管理是外资在服务贸易中的强项。世界最大的分时度假集团RCI全球总裁KEN近日在上海宣布,大力拓展中国分时度假市场,到2009年RCI在中国的会员将达到20万人,是现在的35倍。这家去年的销售额超过100亿美元的巨头目前拥有5245个度假设施和700万个度假会员,推广分时度假这个概念成为他们的“摇钱树”。

  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已满3年,一些敏感服务业将更加敞开大门,“前哨战”现在已经打响,我们的服务贸易企业要在“刺刀见红”的竞争中,实现向现代企业的跨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服务贸易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