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北京经济实现平稳较快运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 09:56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董少东)今年以来,全市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和四中全会精神,努力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决贯彻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坚持创新体制、调整结构、优化环境、全面发展,实现了发展速度、结构、质量、效益的统一,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形势良好。

   市统计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至11月,全市经济平稳较快运行,并呈现出工业生产快速增长,消费市场活跃,投资增势趋稳等主要特点。

   全市工业系统继续保持质量、效益同步提高的喜人局面。统计表明,全市工业增加值完成1128.9亿元,增长速度达20.7%。其中符合首都经济发展方向的电子与信息、生物医药技术、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势头良好,作为现代制造业代表的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石化等支柱产业快步发展,轿车、手机、微型电子计算机等增长幅度均在10%以上。

   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明显增强。1至11月,城市居民平均每人的可支配收入达14331.0元,同比增长12.7%;农民平均每人的现金收入为7430.0元,同比增长8.9%。收入的增加带动消费的升温,前11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达1993.9亿元,增长速度为14.6%。今年以来,本市消费环境进一步宽松,居民外出旅游的人数明显增多。仅1至10月,居民人均旅游花费即达389.7元,同比增长46.1%。每百人旅游人次同比增长4倍多。旅游消费的升温带动了居民服务性消费支出的较快增长。前10个月,城市居民人均饮食服务支出增长27.4%;人均文化娱乐服务支出增长11.8%;人均在外住宿、洗理、美容等杂项服务支出增长24.6%。同时,居民家庭用于医疗、教育、居住、交通等各种服务性支出均呈增长的趋势。

   本市贯彻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效果在下半年以来进一步显现。市统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1至11月,全市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808亿元,同比增长15.5%,增速进一步稳定。

   今年以来,本市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重要的宏观调控措施,全市共停建、缓建不符合要求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607个;撤销各类开发区442个,规划面积核减47077公顷,核减比例达53.7%;严格控制信贷资产流向盲目投资、低水平重复建设行业;取缔全部小水泥生产企业,同时对高尔夫球场、会展中心、物流园区和大型购物中心等项目建设进行严格控制。

   随着各项政策的贯彻落实,北京的经济运行已经呈现出符合宏观调控要求的积极成效。投资增速由年初的46.2%逐步回落到目前的15.5%。市统计局有关专家表示,消费结构升级和制造业升级及奥运工程建设都对本市投资形成强劲的拉动力,根据北京经济运行的特点,投资平均增速控制在15%到22%的区间大体是合理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北京经济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