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利率汇率是05年稳健货币政策的两大利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 16:46 中国经营报

  作者:哈继铭

  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实行稳健的财政和货币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的提法已不是第一次了,但2005年将对其赋予新的含义。所谓稳健,从量上说就是不冷不热。但是,用什么标准来测量冷热本身就是个问题。

  货币政策难题:货币流通速度2004年反降为升

  2005年最难制定的宏观政策也许当数货币政策。这是因为货币供应与实际经济活动的关系跟往年相比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以货币数量为主要货币政策指标的国家,包括中国,货币政策的制定通常依赖于交换方程式。

  根据这一关系式,给定GDP增速和通货膨胀目标值后,货币增速的确定取决于对流通速度变化的判断。稳定的流通速度为数量型货币政策的制定提供便利。相反,流通速度的大幅波动将使货币当局难以把握合适的货币供应。过去多年中国货币流通速度持续下降,这主要是因为在强烈的储蓄欲望的驱使下,储蓄存款增速大于名义GDP增速。例如,1998年~2003年期间,名义GDP平均年增长7.9%,而M2增长16%,货币流通速度在2003年下降8.1%。政府在制定2004年货币政策时将广义货币增长率确定在17%,尽管当时对GDP增速和通货膨胀的预测分别为7%和3%。这是因为当时判断货币流通速度将大幅下降。

  然而,2004年货币流通速度变化完全出乎预料。货币流通速度突然一反常态,反降为升。前三季度M2同比增长14.1%,名义GDP增长16.4%(其中实际GDP增长9.5%,GDP平减指数增长6.3%)。这说明,货币流通速度非但没有出现预期中的下降,反而提高了2.3%。货币流通速度的上升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资金的体外循环和负利率条件下消费趋旺和住房购买欲望的增强。据粗略估计,循环于银行体系外的资金达到1000亿~2000亿元。一般来说,非正规融资结构资金的循环速度较快或者说利用效率较高,循环于体外的资金所支持的经济活动估计大于相同数量的体内资金。另外,负利率使居民消费和购房欲望增强,也加快了银行存款的周转速度。上述因素造成的2004年货币流通速度的方向性变化使货币当局难以判断其2005年的走势,给货币政策的制定出了个大难题。

  究竟是应该根据前几年的货币流通速度变化情况,还是根据2004年的新现象来推断2005年货币流通速度的走势?如果用前几年的标准,体外循环的持续可能导致2005的货币政策过松;如果仅仅参照2004年的货币流通速度制定2005年的货币政策,其风险是,2005年的货币流通速度将如何变化带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解决之道:数量型、价格型调控双管齐下

  解决这个问题的惟一途经是改革过分依赖数量调整的货币政策,充分利用多种货币参数,包括利率和汇率杠杆。而且货币政策的目标应该更多地注重控制通货膨胀。央行10月28日利率浮动区间的进一步放开为实现利率市场化提供了必要的宏观政策环境。但利率真正市场化有待微观机制改善,包括社会信用体系的建立和法律对债权人的保护。另外,利率政策的运用在我国还受到许多限制。因此,目前完全放弃数量型调控工具的条件尚不成熟,尽管从数量型向价格型调控的转变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我们估计央行在制定2005年货币政策时将不再像往年那样仅仅依赖货币供应指标,而会比过去更多地关注利率这一价格杠杆对货币供求的调节作用。央行可能以2004年的货币参数为基础为2005年货币增长制定一个“软目标”,其意义远不如往年。估计央行在这一年中将不得不“摸着石头过河”,密切观察宏观形势,及时调整货币数量,同时进一步调整利率水平甚至在适当的时机增强汇率弹性,以数量型和价格型工具双管齐下的方式进行宏观调控。

  事实上,实际利率水平对我国经济增长的影响近年来有所增强。我们用实证的方法建立了经济活动与主要货币政策变量之间的关系,发现经济增长不仅与实际贷款而且与实际利率的变化密切相关。分析结果显示,实际贷款余额降低1个百分点将在一年后导致GDP增幅下降0.5个百分点;而实际利率提高100个基点将抑制GDP增长0.4个百分点。(注:交换方程式即△M/M=△Y/Y+△P/P-△V/V。其中M、Y、P和V分别表示货币供应量、实际GDP、价格水平和货币流通速度;△代表增量。该方程式表示,货币增速等于GDP增速加通货膨胀率减货币流通速度的变化。)

  作者为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货币政策预测

  中金预测2005年名义GDP增长15%,其中实际GDP增长8.5%,GDP平减指数上升6%。估计2005年M2和信贷余额增长速度可能会被初步确定在14%左右?以今年年末实际值为基数?,并根据年中货币政策实际执行情况作适当调整。货币数量增长14%的目标是基于货币流通速度基本不变的假设。同时,鉴于目前通货膨胀压力依然较大,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依然较快,反弹的可能性依然存在,我们估计利率水平将随美国利率的进一步提高而有所上调,幅度大约为75个基点。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