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先审计 再决定是否涨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 16:44 经济观察报

  故宫等六处世界文化遗产景点门票价格调整听证会召开后,引起舆论强烈反响。 12 月 7 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刊登了该报记者对听证会部分代表的独家采访,其中透露出的一个情况应该引起大家的警惕。有代表指出:“公益性服务机构管理机构的运行成本及各项开支由谁来监控,很值得关注,目前听证会代表所看到的六大景点连续三年的预结算报告并未进行过审计,这是不应该的。”

  把没有经过严格审计的六大景点连续三年的预结算报告拿到政府的听证会上作为涨价的依据,这不仅仅是工作疏漏的问题。

  管理部门提出:六大公园门票涨价的主要动因是这些古迹的维修费用巨大,光靠国家拨款远远不够,提价可以有效弥补目前的亏损状况,减轻政府的压力。仔细推敲这个理由就会发现,这其实是一个谬论。如果世遗古迹的维修费用需要靠门票收入来维持,依靠价格杠杆来调节,那么,故宫、长城等六大景点的性质就无所谓世界文化遗产了,只能是作为一种企业性质的公共游乐设施。当然,这样的推理也不恰当,因为,六大世界文化遗产的特殊历史文化价值早已经决定了它们的共同性质是人类的共有财产,其维修和日常维护的费用由政府财政列支。

  故宫等六处世界文化遗产景点既然目前仍然是国家的文化事业单位,其涨价后的性质也不会发生改变,那么,它所有花费的政府财政支出,就必须经过审计。如果没有审计,人们如何确定它们到底是亏损还是赢利,甚至对其涨价后的命运也不会放心。有媒体质疑说:“有谁或者什么机制可以保证,涨价后的收入能够全部用于维修方面,而不被挪做其他用途?”

  目前,有关六处世界文化遗产景点门票价格调整的争论,已经进入了一种僵持状态。在这种状态下,不妨暂时搁置争议,把六处世界文化遗产近年来的经费使用情况交给国家审计机关,进行一番严格的经济责任审计,让“李金华们”去先把把关。依照审计结果,再来看看门票是该涨还是该降。

  (甘肃 康劲)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