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正文
 

对冲基金:我不会与中国政府博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 11:34 中国经营报

  作者:黄嵘

  在经历了对冲基金冲击泰国、韩国等货币造成亚洲金融风暴以后,对对冲基金,亚洲各国仍心有余悸。

  最近谢国忠一语“1万亿美元的对冲基金正在押赌人民币大幅升值”又一度引发了市
场恐慌,尽管谢随后解释,这些对冲基金只是在境外NDF(人民币远期无本金交割)市场博人民币升值,并没有介入到国内市场,但市场已经非常自然地将“对冲基金”同“人民币升值”联系起来。

  对冲基金到底如何看待人民币升值问题?对冲基金的举动到底会给中国汇率政策和外汇市场带来什么影响?最近记者走访了一些有过对冲基金经营经验以及熟悉对冲基金操作思路的人士。

  对冲基金没有进入中国

  “正像谢国忠所说的那样,我们对冲基金只是在中国境外博人民币升值,并没有进入中国。”一位从事对冲基金操作的人士说。

  海奇投资(Hedge Investment)执行总裁徐江也认为,从对冲基金的各种投资特征分析,也能说明现在进入中国境内造成高额外汇占款的资金并非对冲基金。对冲基金有三大特征:寻找错误定价金融产品、运用高杠杆的金融、必须有较高的流动性。

  徐介绍,对冲基金在袭击泰国等国货币时所动用的资金量都很大,其实这些资金并非是对冲基金自己的钱,通常情况下,他们都会以1∶30的比例拆借资金。如此拆借资金的成本压力很大,因此对冲基金必须在短时间内操作成功,这就要求对冲基金必须运用高杠杆金融工具去撬起更大的资金,同时保持极高的流动性来保证短时间内完成投资。一般对冲基金一次投资的周期在60天至90天。

  “国内除了商品期货市场这一高杠杆的金融产品以外,目前还没有其他金融期货高杠杆类产品,并且因为人民币不可自由兑换,流动性非常差,所以对冲基金不可能来中国境内博人民币升值。”上述对冲基金人士分析。

  今年以来,我国外汇储备余额居高不下,并连创新高。截至9月底,外汇储备余额达已经高达到5145亿美元。“一些国内人士认为这些‘热钱’中很多属于对冲基金,事实并非如此,这里面没有对冲基金的钱。”徐再次向记者强调。

  徐以“热钱”投资房地产市场为例向记者解释,国外对冲基金不可能去投资固定资产,因为它的流动性太差,并且购房最多也只能贷出80%的资金,这对于喜欢用高杠杆的对冲基金来说是杯水车薪。“房地产中的热钱,主要来自于一些国外华人的资金。”徐分析,“同样,‘热钱’另一块主要流入是FDI(外商直接投资),投资周期就更长,更没有杠杆,这主要来源于产业基金。”徐表示,“因此,国内现在并不需要过度担心对冲基金对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对冲基金博人民币:顺势而为

  “对冲基金没有进入中国,但并不代表对冲基金不会博人民币升值。”上述对冲基金人士表示,“我们认为人民币可能被错误定价,因此会在国外有高杠杆和高流动性的市场——NDF去赌人民币升值。”

  虽然对冲基金在境外参与人民币升值炒作,但海奇投资的徐江向强调:冲基金不会同中国政府进行博弈,他们知道,同中国政府博弈人民币升值最后肯定会失败。

  “对冲基金有过这种惨痛教训。”徐说。一次是长期资本管理公司(LTCM)在俄罗斯的惨败:1998年该对冲基金在俄罗斯买进俄罗斯债券,抛出欧洲和日本债券,但到当年9、10月份时,俄罗斯政府却暂停对俄罗斯债券的兑付,结果造成LTCM的巨大损失,至使美联储也出手相救。另一次是索罗斯的量子基金在亚洲金融风暴期间狙击港币,因为中国政府动用大量外汇储备阻击而溃败。

  “这两次教训都让对冲基金感到,同政府博弈,其中有很多非市场化因素,他们必将遭到失败。”对冲基金的人士分析,“顺势而为是这次对冲基金博人民币升值的投资策略。”

  至于“顺势而为”的具体含义,徐江给记者举了2003年9月对冲基金博人民币升值的案例。去年9月,由于美国财长斯诺访华就人民币升值与中国政府“交换意见”,对冲基金认为人民币可能升值,于是便在NDF市场做了一个博人民币升值的衍生产品——赌45天后人民币升值3%,支付0.5%的保证金。如果人民币真的在45天内升值3%,对冲基金便能获得3%的收益;反之,对冲基金便损失0.5%。

  “当然中国政府对对冲基金在海外市场上的一举一动了如指掌,只要保证在这45天内不升值,对冲基金便必输无疑。这个例子说明对冲基金是通过窥探中国政府的一些举动,顺势赌人民币升值,但绝不会与中国政府博弈。”徐说。

  而至于近期“高达1万亿美元的对冲基金押赌人民币将大幅升值”也是同样的道理。这次对冲基金赌人民币升值的冲动主要来自于前期关于中国政府抛出美元国债的消息。“中国政府抛出美元国债,说明美元将来对人民币会贬值,中国政府当然不会让自己的资产缩水,肯定会在美元贬值之前,抛售美元资产。这便是对冲基金顺势而为的做法。”熟悉此次对冲基金的陆先生向记者解释。

  陆认为,中国政府以及一些国有金融企业美元资产变动将是未来一段时期内,对冲基金赌人民币升值的风向标。“人民币的升值不会像调升利率那样没有任何前期迹象。例如一些相关机构会提前得到消息,尤其是外管局、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甚至大型保险公司——它们手中有大量外汇,如中国人寿、中保、建行、中行等。其中建行和中行可能会是对冲基金的主要关注对象,汇金公司注入其资本金450亿元是以美元计价,如果人民币升值会造成这两家银行账面的汇率损失,这将会影响到这两家银行的上市进程,因此政府可能会事先让它们在海外衍生品市场操作,规避风险。”陆向记者分析,“将来这些都是对冲基金博人民币升值的依据。”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