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医疗体制改革直接关系到消费带动经济增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 11:25 中国经营报

  作者:杨玲香

  在宏观调控进入关键阶段的时刻,一些关系到结构问题与体制问题的改革显得越发紧迫。其中,医疗体制的改革不仅受宏观经济的影响,又会对宏观经济起到反作用。12月8日,中国宏观经济与医院体制改革论坛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举办。卫生部常务副部长高强指出,中国目前医保领域相当薄弱,对整个国民经济的改革产生了严重威胁,刚刚结束的卫
生服务调查统计结果显示:2003年,我国城乡居民患病率为14.3%,比1993年增加了0.3%,但就诊率却从1993年的17%下降到13.4%;城乡居民患病未及时就诊的比例接近五成,达49%。在这些人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因为经济困难,其比例在城市和农村中分别为36%和39%。城乡合计年人均门诊费用和住院费用在排除了物价上涨的影响后,平均每年以14%左右的速度上升。

  原因在哪里?高强总结了四个主要原因:一是医疗资源严重不足,我们用世界2%的医疗资源解决世界22%人口的健康问题,是难以承受之重;二是就现有的资源来说,分布又是极不合理的,导致基层的医疗水平更是差上加差;三是社会保障水平低,40%的城市人口和70%的农村人口几乎毫无保障;四是政府投入少,我国每年在卫生领域的财政拨款只占整个卫生行业总支出的15%,这和北欧国家80%~90%的政府财政拨款相差甚远。

  世界卫生组织中国首席代表Henk Bekedam博士认为,当前,许多国家的政府投入把重点放在了高等医疗资源投入方面,这是不应该的。应该把政府投入的重点转向低等、普通的医疗资源中来,发挥公共医疗的基础作用。他说:“医院消耗了大量的资源,这是和宏观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国家对医疗领域的投入会影响医院的发展方向进而影响人民的医疗服务,所以在医疗服务领域,国家和其他公共资源如何介入是非常重要的。”

  面临日益深入的经济改革,完善以医疗保障为核心的社会保障机制刻不容缓。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保障司司长姚宏对此深有认识:“GDP增长主要靠什么?上一步主要靠投资拉动,而投资拉动显现了诸多问题。下一步会转为消费拉动,这种方式同时也是合理的增长方式。如果拉动消费,最为重要的内容就是健全保障体系,医保领域不但是经济改革成功与否的决定因素,而且是吸引社会投资、实现消费带动国民经济增长的重要途径。因此,目前我们在宏观经济中理顺医疗体制改革,对下一轮的经济增长更是至关重要。”

  其实,医疗体制改革对于国家宏观经济发展所显露的重要影响作用已经引起了国家有关部门的注意。据悉,由卫生部起草的《关于城市医疗体系改革的若干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日前已经提交了国务院,按照《意见》的指导原则,明年1月份将在国内拉开城市医疗体系改革的大幕。改革将以3~5个城市为试点展开,用3~5年的时间推广至全国。在这份《意见》草书中,医院产权改革并非重点,将医院分为政府医院、社会医院和营利性医院三个类别,在国家卫生部门监控下规范运转。这一改革,是继2002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改革之后我国卫生领域的又一次重大调整。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