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4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 正文
 

聚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节约型经济变废为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 01:22 CCTV经济信息联播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中国要走节约型经济的发展道路,节约型经济也就是循环经济,在上海重庆等地,已经开始了循环经济的一些有益尝试,一些从前的废弃物,如今都变成了财富。

  这是位于上海市的一座垃圾焚烧发电厂,这里每天要处理超过1000吨的垃圾,占到了全市生活垃圾的1/5。而这些垃圾焚烧所产生的电能,可以满足5万多户居民的生活用电。
燃烧剩余的飞灰还是路砖、生态水泥的原料。而在过去,这些生活垃圾只能以填埋的方式处理,不仅占用土地,而且资金投入大。目前,上海已建成了两座这样的垃圾焚烧厂,它们每年就能向华东电网输送1亿度电。 利用垃圾发电的还有浙江省的温州市,在它们已经投产的2个垃圾发电厂里,每吨垃圾焚烧后能产生200度电,今年垃圾发电已经超过6000万度。

  近日,国内第一个天然气化工尾气回收系统也在重庆投入使用,这个系统将含有有毒物质的化工尾气直接引入密闭式锅炉,充分燃烧后产生的热量可以供化工企业生产使用。这不仅解决了空气污染的问题,每年还可以为企业节省200多万元的燃料费。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