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家外汇管理局 > 正文
 

中国不存在将美元转换成非美元造成损失的可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 00: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0日电 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今天指出,中国外汇储备不以赚取短期汇价波动收益为目的,不存在因实际支付手段不够而将美元转换成非美元货币,从而造成汇兑损失的可能性。

  外汇管理局发布消息说,有记者问:现在外界有一种议论,称由于美元汇率大幅贬值,中国外汇储备经营发生了很大亏损,导致储备资产缩水。请问,您对此有何评论?

  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说,国家持有外汇储备如同企业和个人持有任何其他金融资产一样,必然有一定的风险。问题的关键在于要科学地管理、防范和化解风险。现行国际货币金融制度决定了主要货币汇率会经常出现剧烈波动,无论是美元、日元、欧元、英镑,都经历过大起大落,这是不得不面对的现实。

  发言人说:“针对这种市场环境,我们已经形成了较为成熟的管理体制和机制。”

  首先,中国外汇储备的经营管理始终严格遵循“安全、流动、增值”的原则,由专门机构和专业人员进行规范化管理,建立起完备的投资决策、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制度。结合中国国情和中央银行储备管理的特点,采取了以投资基准为核心的经营管理模式。

  第二,中国外汇储备的结构摆布按照长期的、战略性的结构基准进行,不以赚取短期汇价波动收益为目的。如果不转换币种或不实际使用,汇率变化带来的储备价值增减只具有会计上的账面意义,并非立即发生的损益。过一段时间,市场汇率又有可能出现新的变化。

  第三,中国在确定外汇储备的货币结构基准时,已充分考虑了对外支付的需求。因此不存在因实际支付手段不够而将美元转换成非美元货币,从而造成汇兑损失的可能性。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