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乌鲁木齐行政事业性国资改革的破冰之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 10:15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赵红梅

  “这是一场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的改革,也是一场革命,要‘革’掉我们过去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上的落后观念、割掉资金管理上的漏洞,行政事业资产改革势在必行。”日前,乌鲁木齐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郭连山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经历长时间的摸索后,乌鲁木齐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改革开始有序展开。

  据郭连山介绍,乌鲁木齐市已陆续完成了国有企业资产、城市经营资产、国有土地资产等管理规范工作,行政性国有资产改革更加迫切。

  据财政部2002年底的数据,全国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共约4万亿元之巨,目前很多省市对这类资产的改革思路还没有比较清晰、明确和一致的认识,很多地区如“南宁模式”仍在探索之中。在此形势下,乌鲁木齐市委在2003年初派出一支考察组,前往成都、长沙、南京等地借鉴当地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改革的经验。

  2003年末,乌鲁木齐市委将行政事业资产改革作为2004年四项重大改革任务之一,运作思路为由市委市政府牵头、30多家成员单位成立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市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占有和使用的国有房屋、土地、铺面等国有资产以及相关经济实体的所有权全部收回后,授权机关事务管理局对其进行统一管理、营运,到2005年成立专有经营公司,从而盘活庞大、巨额的国有资源。

  一次房产、地产的彻底摸查

  “乌鲁木齐市的这项改革难度相当大,长期以来,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分散在各个单位和部门,由于长期处于粗放管理状态,存在数量庞大、划分复杂、部门所有、重增轻存、家底不清、管理不严等诸多问题。最普遍的问题是各单位、各部门行政事业性资产配置规模差别较大,这些造成资源浪费、配置不合理、部门之间苦乐不均,实行资产统一管理,目的就是消除各单位之间的‘贫富不均’、铲除滋生腐败和寻租的土壤。”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领导小组常务副主任张骏说。

  张骏告诉记者:“开始时,我们对乌鲁木齐行政单位国有资产具体数额不太清楚,估计全部资产大概有50亿左右,当4月7日至7月15日对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房产、地产自查、清理、登记上保工作完成后,仅房产、地产,国有资产总量就超过41.3亿元,这大大出乎我们的预料。”通过此次家底摸查,发现这些房产、地产存在资源闲置和低效运营、存量不清、产权混乱、账实不符等现象。

  艰难改革 知难而行

  要把单位、部门资产拿到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的盘子里集中管理,这直接触及到各个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的利益。郭连山副市长笑称:“这场革命,革掉了某些小金库、革掉了某些人的利益和裙带关系,自然这场改革的难度比乌鲁木齐市以往任何一场改革都要大得多和复杂得多。”

  摆在张骏等工作人员面前的第一个“下马威”就是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房产、地产清查上报工作遇到的阻力,清查工作推行了一个月之后,42%的单位仍没按时上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乌鲁木齐市委书记杨刚闻讯批示“对未报单位进行通报”,房地产自查、清理工作才有所进展。但问题接踵而至,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发现90%的单位上报表册存在漏报、隐匿、数据不实,还有个别单位迟迟不报表册。

  张骏感叹道,“仅仅是登记上报工作,困难都不小。”追缴2004年度经营性房产收益更是难上加难。在这一情况下,乌鲁木齐市委、市政府给了领导小组强有力的支持。

  改革之路光明且漫长

  “下一步工作,将更为复杂,待全市所有公务用房移交后,由领导小组统筹规划,逐步调整,实现公务用房的集中统一管理,合理调配,优化使用。机关事务管理局尽快会同各单位签订公用房屋使用协议。我们将尽快收回经营性房产,交由社会中介机构进行现值和收益评估后委托专门经营机构实行统一经营、规范管理,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所有市级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房产收益将全部纳入市行政事业单位财政专户。”张骏表示。

  在谈到明年改革计划时,张骏说:“明年年初,我们将对各行政事业单位的办公设备、交通车辆进行登记、核查、做到统一管理。这次改革目标是将部门利益变为全局利益,最后落脚点是阳光福利。”

  此次乌鲁木齐行政事业国有资产改革走在新疆前列,尽管借鉴内地成都、长沙等城市经验,但在具体实施操作中,不可避免遭遇许多难题。如现在很多市级行政单位仍不能接受统一管理,有消极、抵触等情绪,而集中统一管理后的后勤物业服务如何运行还需摸索。机关事务管理局能否胜任此艰巨、繁琐的任务,能否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还有待时间的检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资改革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