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谈怎么看外贸突破万亿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 08:45 人民网-人民日报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崇泉就我国今年外贸发展答记者问

  本报记者 龚雯

  在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将满3周年之际,全国外贸总额历史性地突破万亿美元大关。今天,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崇泉就有关问题回答了本报记者提问。

  问:今年我国对外贸易总额超过了1万亿美元,您怎么评价这一成绩?其动因是什么?

  答:截至11月底,我国进出口总额超过1万亿美元,这标志着对外贸易上了个新台阶。这一成绩来之不易,是我国实行改革开放的成果,是几代人努力的结果;也是我国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与世界各国谋求共同发展和繁荣的结果。

  改革开放20多年来,我国外贸工作抓住机遇,实施市场多元化、以质取胜、大经贸和科技兴贸等战略,其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20世纪80年代。我国抓住国际上以轻纺产品为代表的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的机遇,大力发展轻纺产品加工贸易,10年进出口总额累计7115亿美元,相当于改革开放前28年总和的4.8倍。第二个阶段是20世纪90年代。我国抓住国际产业结构调整的机遇,大力促进机电产业发展和产品出口,10年进出口总额累计24295亿美元。机电产品占新增出口额的50%,上升为第一大类出口商品。第三个阶段始于世纪之交。我国抓住以信息技术产业为代表的制造业转移的机遇,以高新技术产品和机电产品拉动整体进出口增长。加入世贸组织3年来,进出口规模翻了一番,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增长了3倍。

  我国外贸快速增长,除得益于国民经济快速发展和世界经济复苏、国际环境改善外,还有以下主要原因:一是外贸体制改革深化,经营主体多元化,企业竞争力提高,为外贸发展带来新的活力。二是进出口产品结构不断优化,高附加值和高科技产品成为推动外贸发展新的增长点。三是积极承接国际产业转移,利用外资规模不断扩大,投资与贸易的互动效应更加明显,我国进出口额增量的60%以上是由外商投资企业以及加工贸易方式实现的。四是国内经济增长,扩大了对能源、原材料和关键设备等生产资料的进口需求。五是加入世贸组织积极效应显现,外贸法律法规和政策体系不断健全,中国对外贸易发展的内外部环境进一步改善。同时,我国认真履行承诺,扩大开放,关税总水平由2001年的15.3%降低到今年的10.4%,非关税措施逐步取消。

  问:外贸持续增长对我国经济和世界经贸发展发挥了哪些积极作用?

  答:外贸持续增长对我国经济发展的积极作用主要表现在:一是拉动经济增长,外贸出口已和投资、消费一起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二是促进结构调整、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去年机电产品出口已占出口总额的一半以上,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比重已超过1/4;三是创造就业机会,与外贸直接相关的从业人员达到8000万人;四是增加财政收入和外汇储备,进口税收占全国税收收入的18.1%,成为仅次于国内增值税的第二大税源,今年10月底国家外汇储备超过5400亿美元,提高了抵御外部经济风险的能力;五是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为我国经济建设服务。国内需要的能源、原材料、先进技术和关键设备的进口,占进口总额的90%。对外贸易对我国经济发展的积极作用今后还将进一步显现。

  中国外贸发展也是与世界各国互利共赢的。首先,中国对全球贸易增长作出了贡献。2003年,中国进出口贸易增长37%,对全球货物贸易增长的贡献率为11.3%,居世界第一位。其次,中国的出口是适应国际市场的需求而发展的,为各国、各地区消费者带来了实惠。第三,中国的进口对世界经济的拉动作用日益明显。1990年至2004年,我国进口额累计达2.8万亿美元,年均增速超过世界进口平均增速10多个百分点。2003年,我国从美国进口增长24%;从日本进口增长39%;从韩国进口增长51%;从欧盟进口增长38%;从东盟进口增长52%。联合国贸发会议公布的《2004年世界投资报告》认为,中国已成为当前世界经济增长的两大引擎之一。

  问:中国现已成为贸易大国,但能否说中国是贸易强国?

  答:近几年我国在世界贸易的排名不断上升,今年有可能上升至第三位,但还不能说是贸易强国。与其他贸易强国相比,我国还有明显差距:第一,贸易增长方式相对粗放,质量和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第二,核心竞争力不强,缺乏自有品牌和营销网络,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的产品还比较少。第三,出口产品层次偏低,不少产品仍处于国际分工价值链的低端环节,附加值不高。第四,尚未形成一大批管理水平高,综合实力强,能够深度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的企业。中国要成为贸易强国,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问:您认为中国外贸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是什么?今后应采取哪些措施促进转变外贸增长方式,实现对外贸易的可持续发展?

  答:本世纪头20年,是中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对中国外贸而言,也是一个重要的发展机遇期。对外贸易作为联系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必将不断取得新的发展。

  与此同时,中国外贸发展依然面临着挑战。主要是:世界经济发展有较多不确定因素,石油价格攀升,地区冲突和恐怖活动不断,针对中国的贸易保护措施增多,发达国家仍然限制高新技术输往中国。中国对外贸易发展的资源和环境的压力增大,粗放型增长方式有待改变。

  《人民日报》 (2004年12月10日 第六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外贸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