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劳动部 > 正文
 

劳动关系形势日趋严峻 迫切要求修改完善劳动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 07: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九日电(记者 孙宇挺)记者今天从此间举行的“纪念《劳动法》实施十周年理论研讨会”上获悉,目前形势迫切要求中国修改完善《劳动法》。

  出席研讨会的劳动保障部副部长王东进说,完善《劳动法》面临挑战和机遇。《劳动法》实施的十年,是就业格局、就业形势发生重大变化的十年,也是劳动关系日趋复杂化的十年。社会经济环境的变化对完善《劳动法》提出了新的要求。

  在这次中国劳动法学研究会年会上,王东进从四个方面论述了这些要求。他说,中国就业格局已经发生并且还在发生重大变化,突出特点是灵活就业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中国《劳动法》制定发布时,灵活就业还没有得到充分发展,针对灵活就业的法规基本上是空白。

  另一方面,王东进指出,城镇化的快速发展,使得《劳动法》涉及的群体大大增加,由此提出了如何适应大量农村劳动力进城,保障其权益的要求。

  王东进说,《劳动法》颁布实施十年来,中国经济已经越来越深融入到全球经济之中。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深入发展,提出了如何使就业和社会保障发展既适应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又与国际接轨的要求。

  他表示,在国有企业改革和调整过程中,特别是在劳动关系、社会保险关系、社会保险待遇处理方面,一些深层次矛盾逐步显现出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对如何处理好遗留问题,实现制度顺利过渡提出了要求。

  与会的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黄松有介绍说,《劳动法》颁布实施十年来,共受理一审劳动争议案件七十七万多件,其中前五年二十四万多件,后五年近五十三万件,案件逐年增加的趋势非常明显。(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劳动法新闻 全部劳动关系新闻 全部就业格局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