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制造业结构单一 温商亟须突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 04:51 每日经济新闻

  今年12月11日,是中国加入WTO"三年过渡期"的节点。此时,出现了台商北上、温商突围以及在华日商南下等等动向。在一定程度上,他们成为海外资本进入中国内地、中国内地企业拓展国际市场的一个缩影。

  任荣 昆心NBD温州、上海报道

  温州康奈集团总部,一栋12层的办公楼这几天正在进行紧张的外部装修

  康奈刚刚投入1000万元,正式达成合作协定,明年4月中国首个符合沙雀(SATRA)认证的世界级鞋类设计实验室将落户在这里。沙雀是一家全球性权威鞋类认证机构,参与了欧盟多个国家鞋类技术标准的设定,拥有欧盟内部话语权这一宝贵资源。

  "从此我们与他就是一家人了",康奈集团副总周津淼没有掩饰康奈此举的真实用意。成为沙雀的会员,有望争取获得制订国际鞋类新标准的权利,传递中国企业的声音。康奈期望依托技术中心积累经验,将来在中国政府的委托下,可能参与对外国鞋业进口技术标准设计。周津淼的想法是,不能永远都被人家玩得团团转,要学习他们的玩法,利用他们的规则。

  从某个角度来看,康奈沙雀之盟,有不得已之处。欧盟启动对华贸易救济措施调查的消息,再次触动了温州各大制鞋企业老总的神经。温州一家制鞋企业高层向记者透露,欧盟最近已经有人来温州调查取证了。

  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贸易商会公平贸易部负责人透露,意大利酝酿并申请提起了此次调查,葡萄牙、西班牙和法国则表示支持。明年3月份,欧盟将决定是否立案。

  西班牙烧鞋事件,仅仅让温州鞋厂尝到了切肤之痛,而反倾销才是致命打击。温州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原温州市委政策研究室主任马津龙认为,制鞋业显现出温州制造业的结构缺陷:单一、劳动密集型,突围势在必然。

  联合行动

  从2005年起,根据WTO有关协议,欧盟将取消从中国进口部分鞋类产品的配额。这意味着温州鞋将在欧洲获得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  但是,西班牙烧鞋事件和欧盟对华救济措施调查,给温州制鞋企业当头一棒。温州吉尔达鞋业总经理余进华说,一旦欧盟通过对中国的鞋子反倾销法案,温州制鞋企业在欧洲就没法玩了。

  温州企业突围已紧急启动。9月20日,12家出口制鞋企业决定联手在海外注册商标,首个商标正在设计中,预计在明年3月德国鞋展上正式亮相。"竞争了这么多年,大家联手合作还是第一次",余进华说。

  无独有偶,奥康集团最近宣布结盟意大利鞋业第一品牌、世界休闲鞋类排名第四的GEOX公司。

  根据双方协议,奥康为GEOX加工全球市场产品,同时将参与其在亚洲市场销售产品的设计开发;而GEOX则将允许奥康通过其全球网络推荐并销售奥康品牌产品。

  10月10日的签约离烧鞋事件还未"满月"。为了能争取让GEOX总裁迪亚戈亲临现场,奥康集团拿出5.8万元包下一架"多尼尔352",把他从香港接到温州,据说此举让意大利人颇为感动。

  借助GEOX在全球60个国家3000多家销售网点,奥康对明年的海外市场寄予厚望。

  海外合资

  制鞋企业借力突围仅是温商商群的一个代表。

  过去的十几年里,温州几乎没有外资投入,当地企业家对此的理解是"温州人自己很有钱"。而目前,原本光"很有钱"的温州企业开始意识到自我封闭的局限性,纷纷加快同世界巨头合作的步伐。

  天正集团上海公司同ABB公司、报喜鸟集团同意大利最大的面料商马佐托公司、温州加利特同日本全球最大泵业制造商荏原公司、三帆明胶厂同世界500强之一荷兰索贝尔的子公司法国罗塞洛公司等,都开展了深层次合作。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温州夏梦公司同意大利最著名的品牌之一杰尼亚的合作,这是迄今为止温州企业与国际品牌最为深入的合作。杰尼亚以增资扩股的形式,介入夏梦的决策层和管理层,双方各持股50%,陈孝祥出任董事长,杰尼亚高级经理出任CEO。

  在比利时市场销售顺畅的正泰,曾遭到国际电器巨头的联手封杀,局面极度被动。正泰人立刻调整海外营销策略,不再像以前那样直接建立销售网点,而是侧面迂回,绕开电器产品密集、地区保护主义浓厚的西欧,转而将销售网点设在市场比较自由的西班牙、希腊等南欧国家,然后通过南欧本土的销售商把产品打进西欧。

  产业升级

  马津龙认为,从眼镜、打火机到皮鞋服装,温州企业接连遭遇挫折并非偶然。在进入后WTO全球一体化时代,温州企业应该开始学习规则。温州产品的最大竞争力是成本低,企业在环保、劳动力福利等方面比西方企业受到的约束少。这样的价格优势,自然容易受到反倾销的指控。另外,员工待遇不尽合理也是价格低的原因,很多工厂的员工工资均偏低。例如在欧洲国家通行的对国外企业社会责任的考核,就对温州传统企业的人力成本优势提出巨大挑战。

  长期研究温州企业的中国市场研究协会副会长袁岳认为,在加入WTO的背景下,温州企业开始寻求从产业链末端向上游的拓展。但由于温州企业过于专注和务实,造成企业战略眼光缺乏大视野。以亲缘联系作为企业运作基础的运作模式,从本质上说不是建立在开放社会中一般人群的信用情况下,他只信赖自己,无法长时间维护一个品牌,由此造成海外拓展的困境。

  康奈、奥康走向国际化市场的方式尤其得到了上海交通大学阎峰副教授的赞赏。他认为,这一合作以保留、尊重彼此品牌国际化发展资格为前提,体现了完全意义上的对等合作和平等合作,可能成为温州民企国际化的一条捷径。温州本土品牌终于可以从出让市场换生存的窘迫状态,逐渐开始走入国际市场,同时也为进入国际品牌体系创造了可能性。

  "温州人的学习、创新能力是具有长期精神的,这是温州的优势所在,只要适应了游戏规则,突围一定会成功",马津龙说。

  以温商为代表的商群们,感知着入世给中国带来的动力和压力,体味着其中的商业机遇和风险。

  WTO左右着他们的生存形态,他们也顺应着WTO汹涌的浪潮。

  毫无疑问,那些顺应商业规则、揣摩市场机遇的商群,将继续前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温商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