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400亿考验浙商实力 浙江4条高速路遭遇流标尴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 02:03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本报记者 魏梦杰

  曾经炒得沸沸扬扬的浙江400亿元高速公路招民间业主的项目,不久前遭遇尴尬。截至此次投标截止日,四个建设项目的投标人都没能达到3个。因此招标工作只能暂时停止。

  根据浙江省政府9月2日颁布的《浙江省高速公路项目业主招标投标办法》,到投标截
止时间届满时,投标人少于3个的,将依法重新招标。

  浙江省交通厅的俞明理告诉记者,交通厅已经将此次招标遇阻的情况上报了省委省政府,厅里正在就此问题进行研究,不日将会有明确答案。

  流标主要原因在资金

  浙江省内民间资本其规模在我国算是数一数二,但真正有实力单独投资数十亿甚至上百亿元的大户实属凤毛麟角

  据一位浙江交通方面的业内资深人士分析,此次的招投标遭遇冷遇,其主要原因出在了资金上。他认为,“把高速公路的经营权下放,本是一件好事。但政府方面对招投标的事情过于乐观,认为在巨大利益的驱动下民资将蜂拥而至,而未能有效调查省内的资本市场,这是造成此次流标的主要原因。”

  浙江省内民间资本其规模在我国算是数一数二,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曾透露,目前有300万浙商携3000亿元资金在全国创业。但我们不能忽视的一个问题是,这些民资是相对分散的。真正有实力单独投资数十亿甚至上百亿元的大户实属凤毛麟角。

  据了解,此次推出的4个高速公路项目是:金华-丽水-温州高速公路、黄山-衢州-南平高速公路浙江段、诸暨-永嘉高速公路、龙游-丽水和丽水-龙泉高速公路。总建设规模约843公里,投资估算为487.28亿元;单个项目最大的有160多亿元,最小也达86亿元,投资较大。

  对于政府方面来说,目前高速公路每公里造价高达3000万元,资金缺口很大。浙江省交通厅方面透露,以前浙江省高速公路建设基本上由政府指定项目业主进行建设、养护,而这些业主大多为国有资本,高速公路的招投标也一直在行业内部运行,圈外公司很难介入。

  所以建设高速公路这样资金高度密集型的项目,必须要有大量资金作为后盾,长期的建设已经让政府压力沉重,所以借资民间便成了当然之选。其手段有两条,一是上市筹募资金,二是转让股权。

  沪杭甬公路等工程便是由政府出资组建项目公司,直接引进社会投资者投资建设。当然,政府方面也做了不少尝试性的工作。宁波的杭州湾大桥向民间资本开放了49%的股权。而到建设杭州绕城高速时,才彻底放开直接引进社会投资,开始把全部股权转让给民间资本。

  这位人士指出,“虽然吸引民间资本参与交通工程项目,有利于减轻资金方面的压力,但这部分压力并没有平白消失,而是转到民间。事实证明,握有大量资本的民企未必愿意一肩承担这部分压力。很多人甚至拿不出那么多钱,来修一条这样的高速公路,更别提以后养护的费用了。”

  此外该业内人士还指出,浙江省内尚缺乏把分散的民资聚集在一起的融资平台和融资手段。这也使得像高速公路这样的大型项目在吸纳民资上困难重重。

  [1]  [2]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浙商新闻 全部高速路招标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