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审计举报人的险恶之路 > 正文
 

举报人渴望更多关护和认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 17:58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刘世昕

  “我们怎么办,谁来管我们?”在和鲍宇的多次通话和三次见面中,他不断地把这个问题提给我。

  认识鲍宇是今年七八月份。当时我正在追踪报道审计署列出的审计清单涉及的案件,
其中一篇就是交行锦州分行假核销案。一天,我突然接到一条短信说,他本人就是假核销案的举报人,问我们能不能关注一下他们举报后的命运。

  鲍宇和他的两个同事的生活,因为“把领导告了”而完全改变。他曾经被几个不明身份的人袭击,几个举报人都有过接到恐吓电话、出门被跟踪的经历。

  举报后的15个月,三个人惶惶不可终日。他们曾去过很多部门申请保护,但始终没有找到一个地方明确答复可以保护他们,似乎谁都管不了这件事。

  鲍宇和他的举报伙伴们的要求听起来不过分:“我们只想回到普通人的日子,不必光天化日下走在马路上还要一步三回头。”

  2004年11月26日,交通银行总行监察室的干部告诉三个举报人,“请三位同志回风险处原岗位上班,补发停职期间的工资”。

  听到这个消息,我以为他们那种愁云密布的日子该结束了,但他们自己却还是没有高兴起来。

  鲍宇在电话里淡淡地说,“虽说案子已经查实,但至今也没有哪个部门、哪个领导对我们说一句肯定的话,‘你们做得对’。我们所遭遇的打击报复,也没有谁出来纠正。你说我们这事能算完了吗?”

  几个月来,我又想知道三个人的近况如何,又怕和他们联系,因为我帮不了他们任何忙,既不能给他们申请到保护,也不能替他们争取到有关部门的肯定。

  链接

  近年部分报复举报人恶性事件

  三法官放火报复举报人

  吉林省伊通县法院法官陆猛等3人,因赵春向当地检察院和纪检委反映县法院收费不开发票只给白条等情况,于2003年3月19日晚到赵春家放火报复。2004年5月21日,陆猛等3人因纵火罪被判刑。

  村委会集体雇凶杀害举报人

  2002年5月9日,黑龙江省讷河市革新村支书吴忠贤与另6名村委会成员因集体雇凶杀人罪被判刑。被他们雇凶杀害的是该村村民胡钦海,胡揭发了该村的严重经济问题。

  政法委书记谋害上访干部

  河南省平顶山市八台镇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镇长吕净一多年来向上级反映河南省平顶山市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长河的违法违纪和腐败行为。1999年6月8日,李长河雇凶持刀闯入吕家行凶,导致吕净一重伤,家人钟松琴死亡。2001年12月5日,李长河等3人被判死刑。

  农机局局长纵火杀害举报人

  河南省兰考县原农机局局长丰学良等人,对本单位职工连青海多次向兰考县检察院举报其经济问题怀恨在心,于1999年9月4日凌晨雇凶到连青海家放火,连青海夫妇及其8岁的儿子、4个月大的女儿当场被烧死。2000年1月20日,主犯丰学良等4人被判死刑。

  正厅级干部雇凶杀人

  1994年10月20日,山东省济南市干部王家斌和夫人在家中被人残忍杀害并焚尸。此案真相2002年才水落石出,元凶是原山东聊城地委书记、省水产局局长、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张程震。王曾向上级举报张伙同其子滥用职权侵吞巨额国家资产的问题。张已于2000年病故,杀人凶手张昌文被执行死刑。

  (实习生 蒋昕捷整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举报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