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航油巨亏 > 正文
 

中航油集团拟成立新航油公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 15:07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 (记者王飞)中国航油事件再起波澜,中国航空油料集团新闻发言人边晖前天向媒体透露,“中航油集团正酝酿成立一家新的航油公司负责进口航油贸易,新航油公司将挂在中航油集团名下”。

  进口航油业务受到影响

  由于参与石油期货投机和石油衍生品交易,中国航油在上月底爆出亏损5.5亿美元。新加坡石油公司随即中断向中国航油供油,为保障国内航油供应,中航油集团日前与中石化、中石油达成供油协议,增加中石化和中石油为新的供油商。

  边晖前天接受媒体采访时强调说,中国航油出问题属于商业领域中的问题,必须通过市场运作来解决。而为应对危机,中航油集团近期将重新成立一家新公司来经营中国航空油料市场,并挂在中航油的名下。

  业内人士认为,这是中航油集团的必然选择。中国航油事件发生后,中航油集团进口航油业务几乎全部受到影响,不得已将这块利润很高的市场让给了中石化和中石油,中航油集团显然不愿意看到这种局面,成立一个新的航油公司负责国内航油进口,有利于中航油尽快摆脱此事件的负面影响。

  中航油集团昨天也通过其网站向外界宣布,中国航油的重组正在全力推进,有关重组方案及其细节尚在讨论之中。而此事不会给目前国内正常的油料供应造成任何影响,更不会发生油料供应中断。

  中航油集团欲“弃子保帅”?

  新的航油公司成立后,中航油集团是否会抛弃中国航油任由其破产清算?记者随后致电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企业管理研究室,一位曾参与中航油集团战略规划研究的专家向记者介绍说,在新加坡上市的中国航油只是一个有限责任公司,中航油集团只占有其60%的股份。据了解,中航油集团去年净资产为1.35亿美元,还不及亏损额度的1/3,而中国航油去年的营业利润也只有3990万美元。

  他分析说,如果中航油集团全部承担中国航油的亏损,等于重新投资了三个海外上市的航油进出口公司,其投资额也需要10多年的时间才能收回,这显然是中航油集团所难以接受的。

  当记者问及中航油集团是否会放弃中国航油,任其破产清算时,该专家没有直接回答记者的问题,只是表示“具体情况要看重组的进程,但可以肯定的是中航油集团不会愿意承担如此巨额的债务负担”。

  相关数据

  中航油集团85%下属公司亏损

  据中航油集团公布的数据,受国际原油价格上涨,以及运输成本上涨的影响,今年以来,中国航空油料集团85%的下属公司亏损,盈利的仅占15%。

  据了解,仅10月份,每吨进口航油与国产油价差达1720元。这种价格倒挂造成了高价进口、低价销售的局面,为此,国内航油主要提供商中石油和中石化以及中航油集团承担了近24亿元的损失。

  中航油集团还表示,中国航油集团公司是一家全国性的航油供应公司,对西部机场的航油供应还要承担政策性补贴,许多西部地区的中小机场需要用汽车长途运送航油,成本很高。(王飞)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航油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