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临汾:给主导产业换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 13:26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柏晶伟 曹英

  11月18日,临汾市政府政务中心密密麻麻坐满了人,来自全市政府各系统的处级以上干部正在参加“临汾市政府工作通报会”。会议讨论的议题是:城市集中供暖,鼓楼广场项目建设和影剧院改造工程。这三件事都与老百姓的利益直接相关。

  临汾是个最典型的资源型城市,富藏的煤矿、铁矿及焦炭、冶炼给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特别是近两年资源型产品价格的攀升,更使当地企业吃到不少甜头。但是,与之相随也产生了大气污染问题,以至于在全国地级以上城市环境评比中,临汾名列倒数第一,是全国污染最严重的城市。

  治理污染一直是临汾市政府的头等大事。政府从去年开始下决心根治,今年更是采取了一系列综合措施:把大烟煤换成无烟煤,财政补贴1300万元;集中供暖,把一家一户的小烟囱改成150万平方米集中一处供热的大烟囱;环境整治,改造硬化五条主干道和50余条小街小巷;绿化城市,把绿化覆盖率再提高2个百分点,增加绿地近50万平方米。截止11月底,市区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增加73天,大气污染综合指数下降近2个百分点。临汾市市长告诉记者,这只是初步措施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从治理城市污染的源头上找原因,还要在产业结构调整上下功夫,要给传统的主导产业输入新鲜血液。

  不能丢掉优势找优势

  在产业结构调整中,临汾首先理清了符合临汾实际的经济发展思路。临汾具有以煤焦铁为主的资源型产业基础和市场需求旺盛的特点,临汾市政府认为发展临汾经济不能丢掉这些优势另找优势。同时,又清醒地认识到,这三大主导产业存在着产品初级、经营粗放、环境和资源浪费严重,与可持续发展不相适应的问题。市政府经过论证,提出以科学的发展观统揽全局,发挥煤、焦、铁资源优势,重点发展绿色高效农业机械制造业和黄金旅游业三大产业,延伸煤——焦——铁、铁——铸——加、煤——电——锌有色金属、煤——焦——化四条产业链的思路,重点在延伸产业链,发展深加工产品上下功夫。

  2004年,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发生变化,山西省提出结构调整五年明显见效的目标,临汾适时调整了工作重点。围绕建设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在延伸加工的基础上,把工作重点转移到做大、做强、做精加工产品和企业上,提出建设“两大基地、五大板块、三个集群”的思路,并着手制定了全市产业结构调整的意见,提出重点抓好六大主导产业,推进了传统产业新型化和新兴产业规模化。

  六大主导产业齐头并进

  一产方面突出销售、贮藏、加工三类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建设,实施“116”工程,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全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已发展到110户,销售收入超500万元的增加到45户,超5000万元的达到3户,农产品加工转化率由16%提高到30%,直接增加农民人均收入197元,带动了近三分之二的农民致富。

  二产方面按照生态工业、循环经济的思路,以大企业、大集团为骨干,以工业园区为载体,突出煤焦、冶炼、化工和机械铸造四大主导产业,建设煤焦化和机械加工两大基地,连续两年共上重点工业调产项目216个,已有125个投产达效,实现销售收入103亿元,新增利税17亿元,工业经济对CDP增长贡献率达到46%。

  三产方面以旅游业为龙头,突出“中华根.黄河魂”主题,全面启动了《临汾市旅游业三年振兴计划》,对20多家旅游景区的体制进行了彻底改革,成功举办了两届尧庙根祖文化旅游月和侯马新田古都文化艺术节等活动。两年共接待海内外游客580万人次,创收近20亿元,旅游占三产的比重提高1个百分点,三产增加值增长29.2%。

  民营经济成为主力军

  临汾市把全方位推进民营经济作为建设中西部经济强市的重大战略举措,在政策、管理等方面加强引导和服务,两年跨出三大步。

  2004年5月,山西省民营经济现场会在临汾召开,临汾一手抓“铺天盖地”,一手抓“顶天立地”,全市规模以上民营企业达到249户,纳税上千万元的企业由5户增加到45户,非国有经济提供的税收占工商税收的比重也上升到76.5%,实现了由半壁江山向三分天下有其二的第二次跨越。

  2004年7月召开的民营企业家座谈会,针对广大民营企业面对宏观调控无所适从的现状,市政府向广大企业家阐明三个观点,即宏观调控是政府运用政策杠杆对经济暂时的调整,市场机制仍然起主导作用;发展是永恒的,国家调控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发展;临汾市煤、焦、铁、铸件等主要产品仍然具有巨大的市场容量和优势,要坚定以质取胜的信心,加强环保,提高规模,走可持续发展的路子。帮助民营企业家理清了思路,坚定了信心,明确了方向,消除了思想顾虑,避免了经济大起大落,使民营企业在自身素质上又得到一次大的提高。这一阶段,临汾市民营企业在内联外引、做大做强上有了根本性突破。临汾华翔、襄汾有色、侯马汤荣等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民营经济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主力军。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