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江苏扬州大规模拍卖转让百亿公用事业经营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 09:22 人民网-江南时报

  市长吆喝百亿公有资产

  本报记者 张忠

  昨天,在扬州新世纪大酒店会议大厅内,300多位境内外公司的负责人济济一堂,他们在静静聆听一位“推销员”的叫卖。这位“推销员”不是别人而是扬州市的代市长王燕文,
她“叫卖”的也不是一般的产品,而是总额超过100亿元的公有资产,其中自来水公司、燃气和污水处理厂经营权同时转让,此举在江苏尚属首次。

  公用事业领域全面放开

  据扬州市代市长王燕文介绍,扬州市政府组织的本次公有资产重组招商洽谈会,共推出128个招商引资项目,总额超过了100亿元人民币,涉及工业、商贸旅游、城建、农业交通、社会事业五大类。其中,扬州市城市自来水经营权转让、污水处理厂经营权转让、燃气经营权转让是该市首次大规模转让公用事业领域的经营权。据了解,如此大规模地出让公用事业的经营权,在江苏省尚属首次。

  扬州市委书记季建业在会上自豪地说,扬州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已经具备了承载各类资本的能力,而且近年来扬州也正在成为国际和国内各种资本的集聚地。扬州之所以全方位开放投资的领域就是要进一步吸引和增加外来投资,把扬州的经济做大做强,让扬州人民得到实惠;就是要做到让客商选择扬州就是选择了希望,选择扬州就是选择了发展,选择扬州就是选择了未来。

  公有资产转让形式多样

  扬州市政府本次推出的128个公有资产转让项目,为了便于外商和国内资本的投资,采取了三种灵活的形式,即产权转让、经营权转让和合资合作。在本次推出的128个项目中,既有多次露面而未能转让成功的老面孔扬州国际展览中心、扬州火车站商铺等;也有第一次谋面的江苏扬农集团,该集团主要生产农药和精细化工产品,这是一家上市公司,目前效益很不错;此外还有尚未谋面的扬州文化艺术中心等,按照规划该中心建筑面积将达到10000万多平方米,总投资1个亿。

  据了解,对于大型企业和固定资产的转让主要采取产权转让形式;对于公用事业主要采取经营权转让的形式;对于学校、旅游景点以及交通设施主要采取合资合作的形式。

  转让项目介绍资料详细

  据了解,在推出的128个转让项目中,每一个项目都有详细的介绍资料,让参加洽谈的客商一目了然。其中扬州中国国际旅行社在项目中注明:扬州中国国际旅行社是旅游局的下属单位,成立于1976年,性质为全民事业,现有在编人员31人,退休3人。注册资产16万元。经营范围:组织和接待外国人、华侨及国内旅游团体。单位总资产237.85万元,总负债为497.30万元,2003年营业收入671.25万元。这次“事改企”有16人符合提前退休条件,有11人要求买断工龄自谋职业,剩余4人愿意留在续存单位。其中该单位有一栋营业用房,面积为480.55平方米,坐落于丰乐上街1号(现已出租)。目前继续在接待旅游团队。并注明了单位地址、项目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另据了解,扬州市政府为了让境内外客商更直观地了解所要投资的项目,在昨日上午,该市还专门组织了有意向在扬州投资的部分客商对一些项目进行了实地考察,并安排了部分单位负责人单独进行了洽谈。

  国有资产转让首用拍卖形式

  据扬州市计委的沙副主任介绍,在昨日的洽谈会上,共有30个项目当场进行了签约仪式,资本总额达38亿元,其中包括自来水经营权的转让和瘦西湖旅游新区整体策划建设项目。在昨日上午还首次采用拍卖形式进行了国有资产的转让。

  据了解,昨日上午扬州还推出了三个拍卖项目,扬州玩具厂以400万元底价进行竞拍,最后被来自香港的陈安先生以730万元人民币竞得。绿园宾馆由于1800万元的评估底价定价过高而流拍,沙副主任说如果底价放在1200万元,估计也已经转让出去了。他说由于扬州是首次采用这种形式转让国有资产,加上准备时间也比较紧,不然效果可能会更好。

  扬州将成全球最大冰箱生产基地

  据了解,参加本次洽谈会的共有来自国内外的235家单位,客商代表320余名,他们中大部分都是带着洽谈意向来扬州的。

  据来自广东的格林格尔科隆集团冰箱公司的姜源总经理介绍,他们集团为了建设冰箱冰柜生产基地,格林格尔科隆集团在国内外进行了半年多时间的考察,最后选择了扬州。他说选择扬州作为投资地不仅是因为格林格尔总裁顾雏军有家乡情结,更重要的是因为扬州有优惠的投资条件、周到的投资服务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据他了解,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冰箱冷柜生产基地,可以年产冰箱冰柜400万台,年销售50亿元人民币。

  来自香港富佑集团的陈安先生更是乐得合不拢嘴,他刚刚以740万元的价格竞拍到了扬州玩具厂。他说,我投入740万元,是因为对扬州有信心,扬州城市漂亮,投资政策优惠,肯定能获得更大的回报。

  《江南时报》 (2004年12月09日 第十一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公用事业经营权新闻 全部拍卖转让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