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长三角心脏之痛八年未除 太湖治污再成热点(4)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 12:04 人民网-华东新闻

  跨流域调水热:解近忧添新忧

  根据国务院领导提出的“以动治静,以清释污,以丰补枯,改善水质”要求,2002年起太湖流域正式启动“引江济太”调水试验,也就是说,利用现有的水利工程和“清水走廊”望虞河,从江苏常熟引水,经望亭进入太湖。

  据介绍,3年来共引调长江水入太湖流域60多亿立方米,其中入太湖30多亿立方米。“引江济太”调活了流域水体,加快了水体置换,增加了流域水资源的有效供给,保障了流域重要城市和地区的供水安全,增加了水体的自净能力和水环境容量,改善了太湖水体水质和流域河网的水环境,太湖周边和上海、杭嘉湖等地区普遍受益。

  但是,水利部总工程师刘宁提醒说:“跨流域调水要科学决策,慎之又慎。在缺水面前,人类要学会‘克制’,不能搞‘以需定供’,调水应当坚持‘少取、高效、补偿’的原则。”

  据透露,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对水质、水量的要求越来越高。但由于水污染问题没能得到彻底有效的解决,太湖流域一些有条件的城市纷纷舍近求远,甚至“弃湖而去”,实施跨流域调水。除了由太湖流域管理局主持的“引江济太”工程外,苏锡常诸城市在多年前就利用靠近长江的地理位置,从长江调水。上海也积极在长江口建设新的水源地甚至设想规划浙江千岛湖水源地。一直以水乡自居的杭嘉湖地区,如今也把目光投向钱塘江,提出实施跨流域从新安江、钱塘江口调水,以寻求解决该地区日益严重的缺水问题。

  “今天要强烈呼吁,尽管目前长江、钱塘江的水比太湖好,但千万不要忽视这样的事实,就是这样的‘好’是相对的,而且这些河流也在不断地被污染,污染量不断地在增加。‘引江济太’,首先要‘保江’、‘保湖’,然后是节水,根本在于治污。如果还是按现在的城乡分割的思路和现在的所谓的达标排放的要求来治理,就难以解决太湖的问题。”华东师范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吉余激动地说。

长三角心脏之痛八年未除太湖治污再成热点(4)

  水利部副部长翟浩辉:
  流域管理机构下决心在2015年前使太湖流域老百姓都喝上洁净的水。

长三角心脏之痛八年未除太湖治污再成热点(4)

  中科院院士施雅风:
  要是太湖流域的百姓真的能在10年内喝上干净水,是一件了不起的大事。

长三角心脏之痛八年未除太湖治污再成热点(4)

  中国工程院院士徐乾清:
  按现在的城乡排污量和达标排放的标准治理太湖,太湖流域的水永远达不到清洁地面水的要求。

长三角心脏之痛八年未除太湖治污再成热点(4)

  太湖流域管理局局长孙继昌:
  污染物总量已远远超过流域水环境承载能力。即使流域污废水都能达标排放,仍超出流域水环境的可承载能力。

长三角心脏之痛八年未除太湖治污再成热点(4)

  水利部总工程师刘宁:
  跨流域调水要科学决策,慎之又慎。在缺水面前,人类要学会“克制”,不能搞“以需定供”,调水应当坚持“少取、高效、补偿”的原则。

长三角心脏之痛八年未除太湖治污再成热点(4)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吉余:
  如果还是按现在的城乡分割的思路和现在的所谓的达标排放的要求来治理,就难以解决太湖的问题。

长三角心脏之痛八年未除太湖治污再成热点(4)

  江苏省副省长黄莉新:
  在江苏太湖地区,水问题依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防洪保安标准偏低、水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的矛盾突出、水环境污染比较严重。

长三角心脏之痛八年未除太湖治污再成热点(4)

  上海市副市长杨雄:
  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与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目标相比,上海在水安全保障、水资源配置、水环境治理等方面,依然任重道远。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以科学的发展观为指导,不断探索并遵循自然规律、经济规律和社会发展规律,一年连一年、一代接一代、坚持不懈地加强治水管水工作。

长三角心脏之痛八年未除太湖治污再成热点(4)

  浙江省副省长茅临生: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流域防洪保安任务更加繁重而艰巨,水质型缺水和水环境恶化问题凸现,已经严重制约了流域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提高。现在,太湖流域广大人民群众迫切需要安全可靠的防洪减灾体系、高效的水资源配置和供给体系,特别是需要良好的水环境和生态系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华东新闻》 (2004年12月08日 第八版)

[上一页]  [1]  [2]  [3]  [4]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太湖新闻 全部污染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