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4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 正文
 

财长详解稳健财政政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 08:20 新闻晨报

  据新华社北京12月7日电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要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这标志着实施已近7年的积极财政政策即将调整取向。就这个广受关注的话题,财政部长金人庆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对稳健财政政策做了详细解读。

  稳健财政政策的主要内涵

  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要注重把握“控制赤字、调整结构、推进改革、增收节支”十六个字。

  控制赤字就是适当减少财政赤字,适当减少长期建设国债发行规模,近期中央财政赤字规模大体保持在3000亿元左右。随着GDP的不断扩大,财政赤字所占比重会不断下降,预计明年将降至2%左右。

  调整结构着力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和国债资金投向结构。对与经济过热有关的、直接用于一般竞争性领域的“越位”投入,要退出来、压下来;对属于公共财政范畴的,涉及到财政“缺位或不到位”的,不仅要保,还要加大投入和支持的力度,努力促进“五个统筹”和全面协调发展。

  推进改革就是转变主要依靠国债项目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方式,腾出一部分财力,用于大力推进体制和制度改革创新,为市场主体和经济发展创造一个相对宽松的财税环境。

  增收节支就是在总体税负不增或略减税负的基础上,严格依法征税,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同时严格控制支出增长,在切实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上花大力气,下大功夫。

  “推进改革”包括哪些内容

  大力推进有增有减的结构性税制改革,包括增值税转型改革、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合并、农业税费制度、出口退税制度。

  要继续坚定不移地大力支持推进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收入分配等四项改革,以进一步鼓励和扩大消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财政政策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