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创维老总黄宏生被传讯 > 正文
 

银行支持创维仅是否仅限于口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 10:30 北京日报

  因“黄宏生事件”而处在风浪漩涡中的创维正在忙着应对危机。而摆脱危机的方法就是传达一系列来自创维上下游企业的所谓的支持态度,在彩管企业、家电连锁巨头相继表态后,上周六创维又传出“7家银行上门推销贷款”的消息。

  创维称,“黄宏生被拘”事件的当天,有不少银行负责人上门表示支持。深圳发展银行中电支行行长张智锋说,我们跟踪几年才拿到创维这个可靠的大客户,关键时候,创维需
要什么我们就支持什么。招商银行红岗支行行长刘军说,像创维这种年销售收入上百亿元,零库存、零贷款的企业少见,我们信得过。民生银行深圳分行副行长高福源说,给创维的信贷额度从来没用过,现在如果需要,可以立即办理,也可以增加。

  而上周出现在创维集团总部表示出友好态度的是广东发展银行、福建兴业银行、民生银行、工商银行、深圳发展银行、招商银行、农业银行等在深圳的部分分行、支行负责人,宣布将在最近一段时间以“灵活的服务方式”帮创维渡过难关。对于正处于危机中的创维来说,银行表现出来的“仗义”态度正在起到期望中的积极效果,对于创维的形象而言是正面的弥补。但金融业界对此持冷静态度。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赵锡军认为,目前银行只是传达出一种态度,而最终要不要“支持”如何“支持”,还取决于事态的发展。他一再强调“得弄清楚是什么事情”:如果公司是严重违规,而银行还要发放贷款,恐怕可能性不大。而且当前不少银行信贷收缩,风险管理加强,贷款权力上收到总行,地方分支机构权力不大。

  一家银行公司业务部的负责人对记者说,银行对于出了问题的优质客户,是否继续支持要视情况而定。如果经营暂时出现困难,比如资金链的问题,不会对其整体发展造成巨大损失,银行会表示“同舟共济”,因为银行吃的也是风险饭,维持一个贡献度高的大客户不容易;如果是企业管理高层的问题,则要视这个高层在该企业中的地位和影响力而定。

  事实上,创维目前需要的也只是银行的一种态度,以消除此次事件的负面影响,因为就在得到银行的支持后,创维却说,公司有24亿元自有积累资金存在银行,目前没有贷款计划。此次银行“支持”创维对于当事双方来讲,只是一场银企之间例行的公关活动。

  至于8大彩管企业、4大家电连锁巨头在此风口中“支持”创维,分析人士则认为,密切的利益关系和经济联系是这些厂商支持创维的主要原因。比起银行来,这些企业的支持更具实际价值。本报记者 耿彩琴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